·共工国际

特朗普可能重返白宫 美日领导人“惶惶不安”

大公报 5覽
设置


图:若特朗普(左)重返白宫,美日同盟将受到冲击。\美联社

综合《纽约时报》、CNBC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宣布两国将在军事、经济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但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为美日同盟关系增添很多不确定性。美媒指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可能将重返白宫,并推翻拜登和岸田宣布的所有决定。

《纽约时报》称,岸田访美期间,美日两国现领导人都处于“惶惶不安”的情绪中,原因是特朗普或将重返白宫,而他的外交政策令人难以捉摸。美国官员称,拜登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在11月大选前为美日关系注入“尽可能多的持久性”。一名匿名官员称,世界各国政府都感到焦虑,因为大家不知道特朗普会不会像其他美国总统那样维持国际往来。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3.5%,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也高于2月的3.2%。特朗普立即借此抨击拜登。他在真相社交发文称:“通胀又回来了,而且很严重!美联储永远无法降息,因为他们要保护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拜登)!”他随后在佐治亚州出席筹款活动时再次批评说:“拜登完全失去了对通胀的控制,让通胀卷土重来了。”经济是美国大选的核心议题之一,通胀居高不下对拜登不利。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