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国际

中方宣布反制两家对台售武美企 冻结其在中国境内财产

大公报 53覽
设置

图:台湾民众举行集会,批评台当局对台军售不仅破坏两岸和平,还挤压岛内民生预算。\资料图片

中国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宽广太平洋”11日发布消息称,中方决定对参与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采取反制措施。两岸专家表示,中方采取有力措施反制美对台军售,震慑美台军事勾连,是向外界发出清晰信息:中国绝不容许外部势力干涉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绝不容许外部势力阻挠两岸统一进程。

据中新社报道:关于对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采取反制措施的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令第5号公布。

这份决定称,美国持续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第九条、第十五条规定,中方决定对参与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等《反制清单》列明的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这份决定列出的反制措施有两项,一是“冻结在我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该决定自2024年4月11日起施行。

通用向台出售无人机和战车

据台媒报道,上月美国五角大楼在一份合约公告中宣布:美国军工巨头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获得了一份价值2.5亿美元的军购订单,下单者是中国台湾,采购的军备是4架该公司所生产的“空中卫士”无人机。从这份军购合约的内容看,除了出售4架“空中卫士”外,在未来交货时,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还将向台当局提供两座地面控制站、与无人机有关的零件和支持设备。此外,这份合约生效后,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预计将在2027年向台当局完全交付这4架“空中卫士”。至于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则是在2022年获得一笔价值1052万美元的改装合约,主要是协助为台湾生产M1A2T主力战车。

另据大公报记者张帆报道: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驻会副会长顾祖华在接受大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持续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对美国企业采取反制措施,是中国政府的正义之举。

顾祖华指出,美方声称“遵循一中政策”,却持续对台军售,根本就是说一套做一套。近年来,美国在各种场合多次表态不支持“台独”,但对台军售的种类、质量、数量频率都在不断提高。对台军售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主要手段,每当美国要打“台湾牌”时,就会宣布新的军售项目,岛内“台独”分子也因而觉得“美国支持台独”。美国对台军售严重威胁台海和平。中方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生产厂进行反制,完全有必要。

中方采取措施 反制两家美企

反制对象

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

反制原因

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向台湾出售4架“空中卫士”无人机;美国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协助为台湾生产M1A2T主力战车。

反制措施

冻结在我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对高级管理人员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

美台军事勾连行径

美方扩大对台军购

•40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向台湾出售的武器总额高达近700亿美元。

美军人员赴台指导

•2021年4月美国安全合作旅官兵进驻台湾指导相关训练。2024年起,美军顾问常驻金门、澎湖台陆军两栖营,不定期驻训台军各特战营。

美提供“无偿军援”

•美国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授权美国政府自2023年至2027年的5年间,对台提供可达100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美提供“紧急军援”

•2023年5月,美国政府动用紧急授权向台湾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

台军赴美受训

•2023年7月,台军派了两个联兵营赴美接受短期训练。

美提供军事融资

•2023年8月,美国将首次通过所谓“外国军事融资计划”向台湾地区提供总价值约8000万美元的军援。

美防务预算“援台”

•2024年3月,美国务院请求编列1亿美元预算协助台湾强化“吓阻力”。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