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国际

韩国记者对中国记者说:“没见过这样的韩国人吧?”

中国记协 72覽
设置

4月3日,旅韩大熊猫福宝启程回国。

新华社首尔分社记者姚琪琳一大早就来到现场,在这里,她见证了福宝粉丝们的不舍,还安慰了韩国记者同行。

“在今天,福宝对中韩关系有独特的意义。”她联系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编辑部,为栏目“我在现场”发来稿件讲述见闻与思考。

请看全文。

本栏目长期征稿,征稿信息附文末。

我在现场 | 韩国记者对中国记者说:“没见过这样的韩国人吧?”

作者: 姚琪琳

(一)

大熊猫福宝2020年7月20日,出生于韩国爱宝乐园。根据中韩双方签订的《推进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在韩国出生的大熊猫幼崽应于4岁前返回中国。它的饲养员宋爷爷在此前写给“福宝”的告别信里,详细说明了“福宝”必须回国的原因。“大熊猫在4岁之后就会达到性成熟,它们在春天与异性的相遇非常短暂,因此,福宝也要在4岁前回到中国结识异性,过上幸福的‘熊生’。”

4月3日,福宝启程回国。早晨7点半,韩联社就发了快讯,福宝在韩国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为了记录好福宝启程回国全过程,我和同事们7点多从首尔出发,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旅韩大熊猫的居住地——位于龙仁的爱宝乐园。阴雨连绵,我们原以为福宝的粉丝应该不会很多。没想到,当我们8点多到达爱宝乐园时,门外等待福宝的粉丝已经排成了长队。

4月3日,人们在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雨中送别大熊猫福宝。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天公不作美,临近福宝欢送仪式时,雨越下越大。我和一群韩国摄影记者在路边等待时闲聊,当听说我是来自中国的新华社记者时,韩国记者们跟我聊起了对福宝的担忧:“福宝从小在韩国长大,听不懂中文,回到中国怎么办呀?”“听说中国的大熊猫很多,从小作为独苗被宠爱的福宝回归大家庭会不会不适应?”“不知道福宝回到中国以后,我们还能看到它的消息不。”

他们接着说,福宝在韩国出生,韩国人看着它一点点长大,大家把它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牵挂。“放心吧,中国网友们也很喜欢福宝呢。新华社四川分社的同事今天晚上会在机场迎接福宝回国,您就看新华社直播吧。”我为韩国记者们宽心时,顺便帮国社打了个广告。

4月3日,福宝饲养员在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发表送别感言。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二)

不一会儿,装载着福宝的车辆缓缓驶近人群,道路两旁,挤满了福宝的粉丝。车辆在玫瑰园喷水池前停下,福宝的饲养员们向粉丝表达了感谢。饲养员姜爷爷告别说:“从出生那一刻起,福宝给很多人带来了希望和幸福,为了第二个‘熊猫人生’,今天要远行。”这番话引燃了现场的离别之情,粉丝们呼唤着福宝的昵称,哭成一片。当车慢慢驶离人群时,不少粉丝跟在车后痛哭不已。阴霾的天气加上离别的伤感,现场的悲情氛围达到顶点。

4月3日,一名女子在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哭着送别大熊猫福宝。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在告别仪式现场,悬挂的横幅和招牌语中出现最多的词是“感谢”。

现场的粉丝告诉我,感谢福宝带来的感动。我的镜头记录下了许多粉丝们对福宝动情的感人瞬间,有粉丝举着中文的福宝海报,上面写着“我们永远的熊猫宝宝福宝,以后麻烦各位多多关照”。还有粉丝举着“谢谢福公主”的牌子,眼含热泪。粉丝们真挚的不舍之情让我动容。

4月3日,一名女子在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冒雨手持标语牌送别大熊猫福宝。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没见过韩国人这样吧?爱宝乐园说今天来了6000多名粉丝。韩国人真的太爱福宝了!”身边的韩国摄影记者边拍照边感慨。确实,我身在现场,更能感受到韩国民众对福宝的热爱。

(三)

作为第一只在韩国出生的大熊猫,许多韩国人把福宝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当时在新冠疫情流行期,人们的身心都处于艰难时期。不少韩国人通过观看福宝憨态可掬的视频得到了心灵的治愈。我碰到的几乎所有韩国朋友,他们都会提起福宝。朋友们说,心情郁闷的时候看看福宝的视频,感觉心都快融化了,很感谢福宝的陪伴。为了感谢福宝给韩国国民带来的幸福,韩国龙仁市为福宝授予“特别名誉市民”称号。

3月3日,大熊猫福宝在位于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享用美食。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正是如此,福宝成为了韩国的顶流明星。2020年12月,不到半岁的福宝抱在饲养员腿上的视频点击量达到1600万次,之后它与饲养员挽着胳膊看手机的视频点击量也达到2400万次。爱宝乐园在社交网络上传的福宝视频累计点击量达到5亿次。自2021年1月福宝对公众开放至今年的3月3日,熊猫世界的访客人数为550万人。也就是说,每10名韩国国民中就有1人看过福宝。由于福宝人气太高,爱宝乐园不得不将熊猫世界的参观时间由原本的没有限制,缩短至每人5分钟。

3月3日,人们在位于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观看大熊猫福宝。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4月3日,新华社关于福宝启程回国的新闻也备受关注。新华社的《通讯丨“再见福宝,要继续幸福啊!”——韩国民众惜别旅韩大熊猫》【新华社快讯:旅韩大熊猫福宝离开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启程返回中国】登上头条热榜、网易热榜。《旅韩大熊猫福宝启程回国》《旅韩大熊猫福宝将于本月3日返回中国》登上腾讯热榜、网易热榜。福宝回到成都后,韩联社《朝鲜日报》《韩民族新闻》等韩国主流媒体继续采用新华社照片、视频等稿件,追踪报道福宝的中国新生活。福宝的粉丝告诉我,会一直关注福宝回国后的新闻,今后一定要去中国四川看望“福公主”。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福宝成为了温暖中韩民心的友谊使者。作为常驻韩国的新华社记者,我还将继续深入新闻现场挖掘出更多暖心的中韩故事。

来源于:中国记协微信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