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国际

国家非遗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助世界榨菜第一 涪陵榨菜香飘世界

共工日报社重庆 39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重庆(记者夏斐然)第六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4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于今天(2024年1月25日-28日)举行。中国首张榨菜遗传变异图谱将发布,涪陵,有世界唯一的榨菜研究所渝东南农业科学研究院;有世界唯一的县级单位榨菜办公室,打造榨菜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全球泡菜榨菜出口基地,领跑世界名腌行业。

涪陵榨菜为世界三大名腌之首,涪陵60万人口从事榨菜产业,占涪陵总人口的一半,16万农户种植73万亩青菜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涪陵风脱水榨菜)助力涪陵榨菜产业的发展。

笔者早上9点多钟,来到涪陵两江广场,2024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涪陵迎春年货节现场,看到有浙江省对口支援展台、四川三个眉山、宜宾和泸州展台,还有重庆市区县、涪陵站台十余个……人们免费品尝各个地方国家特产,有日本高菜、德国白甘蓝、朝鲜泡菜、法国小黄瓜……涪陵风脱水榨菜、油醪糟、胭脂萝卜、涪陵脐橙、南沱榨菜酱油……还有四川宜宾芽菜、眉山泡菜、仁寿花生、泸州老窖等产品…..

中国14亿人口中,一半以上的人,都会制作传统的泡菜,是朝鲜泡菜人口的十倍以上。川渝的四川盆地,会制作传统的大头菜、萝卜干非遗的人,少说也在3千万以上!涪陵,会制作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涪陵风脱水榨菜人,至少有50万人。

2023年,涪陵青菜头面积73万亩,占重庆市40%,总产量178万吨,占重庆市47%;产销成品榨菜51万吨,销售收入53亿元,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141亿元,占重庆市56.4%,是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支柱产业。

涪陵榨菜相关企业46家,其中龙头1家、规模以上企业22家、出口榨菜企业13家,备案出口原材基地6.5万亩。2023年涪陵出口榨菜1.8万吨、出口总额1.67亿,世界81个国家和地区,力争2025年,榨菜出口额超5亿元。

涪陵力争到2025年,青菜头种植面积稳定在73万亩,总产量170万吨,产销成品榨菜55万吨,出口3万吨以上,附产物综合开发10万吨,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150亿元,产业利税35亿元,农民人均榨菜纯收入达到2600元。到2035年,青菜头种植面积稳定在75万亩,青菜头总产量180万吨,其中鲜销65万吨,产销成品榨菜65万吨,出口15万吨,附产物综合开发15万吨,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300亿元,产业利税50亿元,农民人均榨菜纯收入达到3000元。

涪陵榨菜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同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列为三大名腌菜之首。是中国对外出口的三大名菜之一。涪陵榨菜起源于1898年的邱家大院,采用四川内江大头菜的传统制作技艺,涪陵人俗称,风脱水榨菜制作工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刚开馆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笔者看到了126年前的榨菜文化,涪陵榨菜鼻祖—邱寿安,“记”邱家大院当年生产生活,“忆”涪陵百年榨菜发展历史,助力榨菜文化传承保护,守好涪陵历史文化根脉。

看见了斯里兰卡、摩洛哥两名外国人,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万邵碧了解涪陵榨菜的历史……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辣妹子创始人万邵碧说,加大榨菜发展,销售超1亿元,过几天,到辣妹子榨菜集团……

“涪陵家乡的味道,把非遗榨菜做大做强,让彭婆婆咸菜非遗营销海外……”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对身边的彭婆婆咸菜法人彭荣贵说道。

据悉,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是重庆市政府批准举办的以榨菜产业为主题的区域性专业展会,由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商务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涪陵区人民政府主办。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