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国际

乌干达媒体: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提供和平解决争端新方案

国际在线 50覽
设置

乌干达《每日观察报》网站(monitor.co.ug)日前发表乌干达人权委员会委员克里斯潘·卡赫卢(Crispin Kaheru)的署名评论文章《全球安全倡议是解决争端的关键》。文章高度评价全球安全倡议,称这一中国倡议为世界提供和平解决争端的新方案,在和平与发展之间建立起牢固联结。

乌干达《每日观察报》网站文章截图

文章称,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各国和平解决冲突提供了新框架。该倡议呼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充分保障人民权利。倡议还强调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认为各国安全利益彼此平等。

文章指出,和平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社会倡导的主流理念,但我们不能止步于“动动嘴皮子”,而是要让和平体现在经济、社会和政治环境等方方面面。全球安全倡议有助于防止人权问题武器化和促进世界和平。不久前,沙特与伊朗在该倡议框架下接受斡旋,实现和解,展现出应对国际争端的方式方法正在转变:从诉诸战争手段到寻求和平解决途径。

文章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安全倡议围绕人类安全共同体概念构建框架。也就是说,每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都拥有平等的价值,但同时也是系统和社会的一部分。在各自的社群中,每个人都要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反过来,社群也应对每个成员负责。

文章赞赏道,全球安全倡议在和平与发展之间建立起有效且牢固的联结。经济不平等将无可避免地导致冲突,唯有消除不平等才有望实现持久的和平。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秩序危机无法通过战争解决,而是需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予以改善: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促进公平分配、改善生态环境、赋予人民权利。当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和富足的时候,当人们获得更好的教育与工作、满意的薪水、可靠的社会保障、优质的医疗服务、宜居的环境时,全球安全也就能够真正得到保障。(史赫奕)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