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国际

张彬:两岸青年交流,民进党怕什么?

深圳卫视 68覽
设置

张彬:两岸青年交流,民进党怕什么?

7月17日,奥运乒乓球女单冠军丁宁与台湾政治大学学生切磋交流球技。

直新闻:大陆高校交流团访台今天(18日)进入第四天,同学们这几天参访大学校园、逛知名景点,还一起演奏音乐、打乒乓球,甚至大陆女同学甜美的笑容都成了岛内热议的话题。您怎么看青年面对面交流给两岸关系吹来的新风?

时事评论员 张彬:应该说当下两岸关系确实形势严峻,尤其是民进党当局不断地“以武拒统”对抗大陆,让台海地区局势日趋紧张。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觉得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给像严冬一样的两岸关系,带来了一股非常温暖和煦的春风。

应该说青年之间的交流是最容易也是最直接的,同时两岸青年的这种交流也能够相互了解,相互知道对方的关切,我们知道两岸之间社会制度、生活环境乃至思考问题的方式都不尽相同,但是只有通过面对面的这样一个沟通,才能够真正了解对方的所思所想,才真正能够求同存异,最终达到聚同化异。

交流对未来两岸和平发展非常重要,而这其中两岸青年的交流尤其重要,他们也是未来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所以两岸之间要想和平发展,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的交流必不可少,而且这种青年的交流应该说更直接,也更见成效。

这次到台湾参访的大陆学生在台湾受到了广泛欢迎,他们也展现了大陆青年的风采,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也是难能可贵的一件事情。两岸要想寻求和平发展之路,第一要在“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来进行。第二就是要开展广泛的交流,从青年交流入手,进而扩展到方方面面人员的交流,势必会给两岸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大陆学生访问团长/奥运乒乓球冠军丁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前排从左至右)

直新闻:促成陆生访台,马英九先生将其称为“最好的生日礼物”。这两天,他也亲自设宴款待、一路陪同参访,不少两岸民众为他点赞。马英九在年初大陆祭祖交流回台后曾表示,“九二共识”又活过来了。您对此如何看?

时事评论员 张彬 :首先这次大陆学生去台湾参访,应该说是一次 “回访”。正是今年清明期间,马英九先生到大陆来参访,特别是带着台湾的师生到大陆来,而且盛情邀请大陆的高校的师生到台湾去回访,那么终于成行,应该说作为主要发起人,当然心情是非常好的。

另外我们看到虽然现在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是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并没有任何隔阂,他们之间的这种语言文化,特别是中华文化的传承是完全一脉相承的,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所以交流起来并没有任何障碍。

这种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其实对于两岸关系,特别是对于台湾的稳定和安全乃至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其实也是马英九先生非常欣慰的一点。

再有一点大家也都知道,几年来两岸之间这种交流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受到了民进党当局人为的阻碍,确实产生了很大的障碍。这次大陆学生能够回访台湾,到台湾的大学、景点,包括一些社会当中的实际应用场景中去看一看,感受一个真实的台湾,让台湾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大陆青年的面貌,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

应该说两岸青年能够交流,其实有一个共同的认知,那就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所以马英九先生说“九二共识”又活过来了,其实恰恰说明的是两岸之间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和同属一个中国的这样一种根脉。这种根脉是任何势力、任何政治人物都无法用外力所阻隔的。

直新闻:民进党当局在大陆师生赴台前百般阻挠,用尽各种手腕,还对马英九基金会私下表示“来不成了”,直到行前3天才无奈“放行”。民进党的态度为何转变?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时事评论员 张彬:民进党其实在大陆学生去台湾参访方面,内心是无比纠结的。一方面对于民进党来讲,它推行“台独”政策其实是希望割裂两岸之间的联系。两岸的民众特别是青年,交流越广泛越深入,那么民进党这种妖魔化、污名化大陆的政治行径愈发会暴露。

在选举之前,民进党最不愿意看到两岸交流,因为只有两岸之间隔绝,双方不了解,它才能够营造台海地区紧张的气氛,来拉拢民意多获得选票。民进党当局想阻碍两岸的交流,但台湾的主流民意又希望能够加强跟大陆的交流,所以最后迫不得已在期限到的前三天,勉强通过。民进党心里纵然有100个不愿意,但是毕竟大势所趋,不得不为。从这件事我们看出,民进党当局在阻挠两岸交流方面,未来它仍然会持续进行,因为这是阻碍它推行“台独”,阻碍它在岛内营造敌对大陆、仇视大陆氛围的最大障碍。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也发觉不管民进党当局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阻碍两岸交流,两岸之间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大趋势,也是任何势力所阻挡不了的。两岸之间只有深度融合发展,把“两岸一家亲”落到实处,让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才真正能为台海地区营造出和平,才真正能让两岸同胞共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丨张彬,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时事评论员

编辑丨刘立平,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编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