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国际

大陆师生去了台北故宫,马英九陪同看了这些国宝

深圳卫视 67覽
设置

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5所大陆高校的37名师生,15日至23日赴台交流。18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大陆高校师生团抵达台北故宫博物院,马英九也一路陪同大陆师生,参观了肉形石、乃孙作祖己鼎等“镇馆之宝”。

在参观过程中,马英九一行人来到了摆放肉形石的展览台前,并在那里驻留了一段时间。肉形石是清朝宫廷珍玩,全高6.6公分,长7.9公分,乍看之下,就像一块令人垂涎三尺、肥瘦相间的“东坡肉”,实则为一块黄玉所雕,是清代雕刻代表作之一。

马英九在欣赏肉形石时,还提问,“这是自然形成的吗?”“如果是自然形成这样算是艺术吗?”“肉形石的创作者是谁?”这些提问让导览员备感压力。

据介绍,“肉形石”即碧石类矿物,其纹理层层堆栈,艺匠据此天然特征再予以加工。首先于表面细密钻点,除营造毛孔的效果外,还使质地较为酥松,易于染色。其次便是将上层染成褐红色,象是肉皮浸过酱油一般。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在受访时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特别建议参观肉形石,很多大陆的同学都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肉形石,感到非常新鲜,收获满满。

肉形石 图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马英九还陪同大陆高校师生团参观了乃孙作祖己鼎。台北故宫博物院官网介绍称,此器为深腹、折沿、立耳、柱足鼎。器腹微微下垂具有西周早期的风格。颈饰六组高浮雕一首双身动物面纹,兽面中央有一道扉稜,云雷纹衬地。柱足上有高浮雕扉稜兽面纹及三道弦纹。器壁厚,纹饰精细。器腹底有一补铸痕。器内壁有铭文11字:“乃孙乍祖己宗宝黹量匸(报)宾”。铭文内容采商人辞令,书风浑厚劲伟。

乃孙作祖己鼎 拍摄:记者云芸、慕思言

大陆师生团的湖南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姚睿婷在受访时表示,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文物是宋代的白瓷婴儿枕,因为在历史课本上看过相关资料,但看到实物更有切身体会,毕竟百闻不如一见。老家在北京的姚睿婷说,之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看过很多文物,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在课本上也曾看过,因此她此次也切身感受到两岸历史同宗同源,希望未来能够加强交流,实地走动彼此就能更加亲近,这样就更好了。

1948年底,60万件文物被国民党当局运往台湾,再到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建成,自此北京、台北两个故宫分隔海峡两岸,国宝也分置两院。尽管双方曾经历漫长的冰封期,但故宫的历史并没有被割裂。

2009年10月,“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惊艳亮相,两岸故宫藏品相隔六十载再相聚,引起轰动,此后两岸文物各种“合璧”“重聚”不断被促成,为两岸同胞奉上难得一见的历史文化盛宴。但近年来,伴随民进党当局种种“去中国化”行径,作为岛内中国文化代表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及所藏文物,面临着日益沉重的政治压力,两岸故宫之间的交流也陷入低谷。

大陆高校师生团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行程结束后,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在受访时表示,蔡英文执政7年多来两岸中断交流,甚至到了“兵凶战危”的时刻,此次大陆高校师生团访台极具指标性意义,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开始,让两岸的年轻人更加认识彼此。萧旭岑还说,希望通过这次访问降低民进党“1450网军”在网络上的叫嚣声量,化解两岸敌意,达到两岸和平与稳定的目的。

编辑:刘立平,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编

视频剪辑:董怡,直新闻编辑

排版:郑志佳,直新闻编辑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