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国际

中国与乌干达咖啡产业合作进入关键节点 广州金达为重要纽带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1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讯(龚建光)在乌干达和中国建交60周年之际,乌干达共和国驻华大使穆吉沙•弗莱德出席由乌干达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的“庆祝中乌建交60周年暨乌干达咖啡日”首场活动,并在会后接受中国质量新闻网独家专访。穆吉沙•弗莱德在专访中表示,乌干达政府正在推动各项举措,以促进乌干达咖啡品牌在中国的发展。

一、

2022年是乌干达和中国建交60周年。在由乌干达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的“庆祝中乌建交60周年暨乌干达咖啡日”首场活动上,乌干达共和国驻华大使穆吉沙•弗莱德亮相广州金达咖啡饮品城,向中国消费者介绍了乌干达咖啡的种植、生产、评级标准等内容。

穆吉沙•弗莱德表示,乌干达和中国有着友好的外交关系。 2019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今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 经过多年持续的经济合作,乌干达咖啡于 2002 年进入中国市场,距今已有20年。正是在此背景下,乌干达提出举办乌干达咖啡日,来作为宣传乌干达的一种战略商品。

穆吉沙•弗莱德介绍,乌干达每年的咖啡产量在八百万袋,出口量在六百万袋,是非洲第二大产国和第一大出口国,85%的收成都来自于小农庄。基于这一现实情况,乌干达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签署了咖啡发展法案,大力推动咖啡出口,到2025年实现两千万袋(120万吨)产量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咖啡产业需要投资扩大产能,同时需挖掘中国等新兴市场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

二、

“在乌干达的80家咖啡出口商中,有15家向中国出口了咖啡。目前,乌干达咖啡在中国市场以1.4%的份额位居第11位,该数据还在增长中。”穆吉沙•弗莱德称,尽管乌干达忆在2019年成为世界第八大咖啡生产国,但因该国出口的咖啡大多没有知名品牌,消费者无法了解乌干达丰富的特产咖啡。

而同比非洲其它产豆国,在咖啡出口方面,各国都在中国进行相关举措来促进咖啡品牌的发展。活动举办方、金达咖啡饮品城董事长蔡树强介绍,此前,部分产豆国家,与中国互联网公司天猫合作,在天猫直播,推广和销售特产咖啡。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3000袋卢旺达咖啡销售一空,卢旺达咖啡在中国的线上销售量增长了400%。现在,卢旺达本土咖啡品牌可以更多地满足中国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咖啡需求。蔡树强另外表示,在促进咖啡品牌进入中国的过程中,埃塞俄比亚也加入其中,于2019年与eWTP签署了合作协议。

乌干达对中国的整体咖啡出口量与非洲同行相比仍然偏低,乌干达咖啡在中国市场还有进步的空间。为此,乌干达政府近年来加大了与中国在咖啡方面的合作,乌干达政府和咖啡发展局(UCDA)制定了一个为期五年的“咖啡路线图”计划,旨在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拉动需求增长,使咖啡价值提升15%。

同时,乌干达咖啡发展局努力在中国推广高品质咖啡。2019年9月,乌干达政府和咖啡监管机构与中国相关机构开启合作。以支持乌干达提高咖啡出口品质,满足中国乃至国际标准,同时通过其分销渠道在中国推广乌干达咖啡。

乌干达总理鲁贡达与中国机构签约的一份合作备忘录显示,中国咖啡产业相关机构将全面帮助乌干达政府优化和健全咖啡产业结构,同时为乌干达咖啡发展局提供顾问服务,协助乌干达政府制定咖啡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规划并指导执行;且帮助乌干达咖啡在中国的市场推广、品牌建设和交易实现,实现乌干达咖啡在中国进口的增长,同时,帮助乌干达政府建立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咖啡交易中心并配套相关的交易体系、质量体系和价格体系。乌干达总理鲁贡达在此次签约仪式后也表示,乌干达政府将全力支持各项合作工作,同时也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成为中国和乌干达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亮点。

之前,因有在广州金达推动下卢旺达和埃塞俄比亚咖啡与阿里巴巴合作案例的前鉴,乌干达驻广州领事馆也开始推动乌干达咖啡品牌与阿里巴巴的合作。

这些举措都促进了乌干达咖啡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经乌干达方面的不懈努力,乌干达咖啡在中国的声誉越来越高,已经供货给中国各地的咖啡馆、批发商和零售商。

此次在金达举行的“庆祝中乌建交60周年暨乌干达咖啡日”,则是乌干达咖啡与中国咖啡从业者开展合作的一次深入落地。

三、

穆吉沙•弗莱德透露,“乌干达成品咖啡产品的出口仍然占很少份额,乌干达政府正在寻找可以在乌干达建立速溶咖啡工厂的合作伙伴或个体公司,以便开始出口大量成品。我们也在探索通过电子商务或社交媒体营销向中国出口优质成品烘焙和研磨咖啡的机会。”

在当天的活动上,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在乌干达外交部副部长Hon.Henry Okello Oryem陪同下,在乌首都坎帕拉的乌干达咖啡发展局与中国评委现场连线互动,乌干达咖啡发展局总裁伊曼纽尔博士(Dr.Emmanuel Iyamulemye Niyibigira),质量总监Ms.Doreen Rose Rweihangwe分别在线上介绍了乌干达咖啡种植、生产、评级标准、出口的全过程。

据介绍,通过大力发展咖啡产业,将是乌干达迈入中等收入国家的重要举措。乌干达为咖啡的出口建立了严格的等级标准,乌的罗布斯塔豆生长在海拔900 米– 1500米高海拔地区,不施用化肥和农药,良好的种植条件给咖啡带来明亮的酸度、温和的甜感和丰富的油脂,具有焦糖、巧克力、坚果、草药的气息,是制作高品质意式拼配咖啡的理想原料。乌在20/21产季,出口中国市场82650袋,仅占该国出口量的1.36%,伊曼纽尔博士表示,争取在2025年实现出口中国一百万袋(6万吨)的目标。

穆吉沙•弗莱德表示,为实现2025的咖啡豆产量目标,鼓励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到乌干达投资设立咖啡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包括咖啡种植、生豆处理工厂、烘焙工厂、速溶提取工厂、出口贸易公司等,乌方充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便利的条件和保障措施,确保投资资金能够安全回流。

四、

穆吉沙•弗莱德向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咖啡消费的驱动力主要包括外籍人士、从国外归来的年轻中国专业人士、游客以及一些经常出差的中国学生和商务人士。中国一二线城市有近11万家咖啡店,该数量正在稳步增加; 加上市场上咖啡品牌的扩张,中国的机会巨大,值得探索。因此,乌干达应考虑引进优质的乌干达咖啡品牌,或与中国市场现有品牌或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活动现场,金达咖啡饮品城董事长蔡树强介绍,中国海关咖啡生豆进口2021年首次突破 10万吨大关,中国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九大的咖啡消费国,其消费量已超过英国、韩国等国家。2021出口到中国的乌干达咖啡豆共3911吨,占总进口量的4%左右,留给乌干达的市场空间非常大。金达咖啡饮料市场以其地理环境优势,它将在推广乌干达咖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金达将成为连接乌干达咖啡出口商与买家的桥梁;这可以通过乌干达和中国咖啡杯测者和贸易商之间的互访来实现,以清楚地了解中国咖啡消费者对咖啡的口味追求;同时,双方还将讨论将金达咖啡饮料中心作为乌干达咖啡在广东省的孵化中心和一站式中心,以推动双方的进一步合作。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