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交通

承德市召开环城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扩容工程新闻发布会

共工日报网交通 47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交通电(苏广志 马思稳)3月4日,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承德市环城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扩容工程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就环城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扩容工程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就退费流程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据介绍,自2022年1月1日起,承德市正式实施环城高速公路小型客车点对点免费通行政策,即,在环城高速双峰寺、承德东、承德、高新区、滦河、西地、双滦北、避暑山庄八个站口之间实行小客车“先缴费、后返还”的点对点免费通行,为省内首个实施此项政策的地市。截至2023年底,已累计退费1694962次、1267.62万元。根据相关部门数据,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注册车辆49278 辆,其中,外籍车辆3822 辆,占比8 %,环城高速车流量增加134.69%,远高于车流量自然增长率(5.32%),市区迎宾路、普乐路交通量下降约30%,双滦区中心大街交通量下降约10%,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改善了旅游旺季交通通行环境。

为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范围,并带动上板城、双滦区等区域发展,使更多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承德市在环城高速原有8个站口点对点免费通行的基础上,实施扩容工程,新增承德南、承德西、上板城三个站口,即,在环城高速承德、承德东、双峰寺、避暑山庄、双滦北、西地、承德西、滦河、承德南、高新区、上板城11个站口间点对点通行的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先缴费、后返还”的免费通行政策。此项工程已列入承德市2024年民生工程,目前已完成相关方案研究,定于3月1日起正式开始退费,新增3个站口的退费起算时间为2024年1月1日。

据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想要办理此项业务的车主首先需要关注“承德智慧交通”微信公众号,点击“高速退费”选项进行实名认证(身份证)、车辆认证(行驶证)及银行卡认证(现支持“工农中建交及承德银行”,且签约手机号应为办卡时预留号码),注意三项认证信息必需统一为车主本人,实名认证及银行卡认证为系统自动认证,车辆认证为人工审验。

车辆审验阶段,在车主提交车辆信息后,由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系统初审,把车牌号码填写错误、行驶证照片不清晰或者上传非“行驶证”照片的车辆信息驳回,并及时进行反馈说明。初审通过后,再由工作人员前往交管部门进行“车辆符合性验证”。审验通过后,次日开始首次退费,退费时间从“用户车辆信息提交日期”起开始计算,通行费将自动返还车主绑定账户。之后如无车辆报废、过户等情况,用户无需进行其他操作,所产生符合退费条件的通行费一般次日退还。

如需绑定企业车辆,则需要进行企业认证,车辆认证归属选择企业,并绑定企业对公账户,通行费退还到企业账户。如有其他疑问,可在工作日拨打客服热线或在公众号内“我的客服”板块进行留言,客服人员将会详细解答。

 

作者:苏广志 马思稳

供图:承德市委宣传部

编审:龚建光、龚国林、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