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新闻

以法之名 护航青春——尚志市公安局深入校园开展普法讲座

设置

共工日报网黑龙江电(朱善永 马立菲)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增强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3月18日,哈尔滨尚志市公安局红光派出所民辅警走进辖区中学开展校园普法宣传活动,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专题讲座、案例解读等方式,紧紧围绕预防校园欺凌、防校园暴力、预防电信网络诈、打击整治网络谣言、禁毒宣传等知识及法律法规开展宣传。

在专题讲座过程中,红光派出所所长王界辉根据青少年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运用通俗易懂、轻松幽默的方式,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等相关内容向学生进行细致地讲解。重点对“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预防校园欺凌”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使学生们了解校园欺凌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以近期出现的网络诈骗案件为例,以“身边事”警醒学生,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对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方面,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网络谣言的种类特点、现实危害以及鉴别方法,以及在网上造谣、传谣需要承担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学生们与民警积极互动交流,踊跃咨询,民警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在禁毒宣传方面,向学生介绍了毒品的外观种类、危害、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与识别技巧,并通过播放禁毒宣传片,以一桩桩令人痛心疾首的真实案件给学生们敲响警钟,希望学生们从中吸取教训,远离毒品的危害。

据介绍,此次“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初二学生小蕊说:“通过此次讲座,让我们学会很多防范知识,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抵制不良诱惑,懂得明辨是非,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作者:朱善永  马立菲

供图:哈尔滨尚志市公安局红光派出所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