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新闻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吹起“冲锋号”

设置

共工日报社新疆3月13日电  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与乌什县交界处的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1000余名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大石峡水利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89.97亿元。今年将冲刺发电厂房、联合进水口等结构建筑物封顶,力争大坝一二期混凝土面板浇筑完成,为2025年工程下闸蓄水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拓奋进正当时。连日来,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吹起“冲锋号”,抓复工、忙生产,以“奋楫扬帆、时不我待”的姿态开启建设新征程。

新疆葛州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李明德:“大石峡水利工程是一等大型工程,是目前世界在建的最高的沙砾石面板坝,装机容量是75万千瓦,最大坝高是247米,水库库容11.7亿立方米,年度发电量是19.37亿度,截止目前,我们的大坝已经填筑了202米。”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建设各处施工点位上,一派忙碌景象,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大坝填筑、发电厂房、联合进水口及溢洪道等部位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部分工程部位灌浆、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制造安装等工作有序进行,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温宿县与乌什县交界处的大石峡峡谷河段,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89.9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引水发电系统三部分,其中挡水建筑物为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最大坝高247米。该工程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根据施工进度要求,今年工程将冲刺发电厂房、联合进水口等结构建筑物封顶,力争大坝一二期混凝土面板浇筑完成,大坝填筑至1700米,1号发电机组完成吊装等节点目标,为2025年工程下闸蓄水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李哲清 杨礼文 阿迪力·阿卜来提 马金焕

供稿: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