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新闻

北上亳州,追溯文脉

国视云新媒体 5覽
设置

“江北胜地,南北要脊”,安徽亳州作为人类早期文明重要的三大起源地之一,在历史长河中奋楫笃行,从“一块药圃”到“千亿药都”,从“行商天下”到“产业集聚”,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亿元市场,一代代传承人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在江北大地上绘制中医药江山蓝图。先人之志,我辈当传,作为新一代福中医学子,为进一步赓续中医药文化基因,追溯中华医药历史文脉,福建中医药大学·实践团将在假期踏上北行亳州之路,走进中华药都,领略中草药的七彩世界。本次实践团由5名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学生组成,依次代表云上智农团队、参生不息团队和清宫医韵团队,将于2024年3月下旬前往亳州,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

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作为全国首批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没药、羌活、荆芥穗、柿蒂、延胡索、前胡、益母草、土元等各种药材应有尽有,日人流量上万,年交易额超百亿元。队员们将深入走访市场,深切了解亳州高品质中草药这一“金字招牌”,深刻感受“药不到亳州不齐,药不过亳州不灵”的发展嬗变,在人声鼎沸、客商云集中走进中草药的花花世界,体悟中草药药香带来的“北华佗”文化魅力芳香。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全国首家大宗中药材现货交易平台,以中药通天下,以智慧汇五洲。队员们将在“平台+实体”智慧药市中感受智能时代下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将看到“线上神农采+线下神农仓”的中药材智慧交易模式的形成,以质检、仓储、物流、金融四大平台为支撑的“神农采”中药材电商平台的落地。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蓝海中探寻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

安徽亳州,中华药都,曾经的长三角“边缘地带”,正成为中原城市群汇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它从历史中走来,正向世界迈进,其以医药为体、贸易为径、文化为媒,打造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方位、新格局。通过这次北行,实践团希望未来每一位中医学子都能有如亳州一般守正创新的发展精神、让中医药“活”起来,以我辈之志,让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如春风般拂遍神州大地,铸就中医药新的辉煌。(通讯员:姚诗琦 李巧琳 吴钺;指导老师:吴广文)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