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新闻

湖南麻阳武岩传统花灯大放异彩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90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湖南2月17日电:武岩村,位于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其占地面积9.26平方千米,拥有2462名居民。

22094394678897811_5.jpg

  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落,文化底蕴深厚,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在赶集、花灯、腰鼓、霸王鞭等众多传统文化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它的花灯文化。据可靠史料记载,这里已经传承花灯文化300余年,这使得武岩村拥有了一份独特的文化遗产,堪称传统非遗文化的瑰宝。

22095737598972140_5.jpg

  现代与传统文化在此交汇,迸发出耀眼的火花。2024年2月15日,小雨纷飞之际,武岩村的传统花灯队伍首次登台。5位扮演灯姑娘、赖花子的儿童,身着古朴的花灯服装,手持云扇、剁扇、拔扇,头顶雪花盖顶,双手采油麻,将花灯文化的精髓展露无遗。他们的唱腔古朴优美,舞姿飘逸灵动,滑稽可笑的身法,为观众呈现出一出生动有趣的表演。他们无疑是麻阳花灯戏的优秀传承者。

2210084105235734_5.jpg

  “20多天的艰苦训练,换来了20多曲花灯的掌握,虽疲惫,但收获无限。”两个扮成灯姑娘的小朋友,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感想。

22102284082468871_5.jpg

  作为麻阳花灯之乡的代表,武岩村在今年1月重建了花灯戏班子,聘请了五名机智活泼的小朋友,日夜苦练,向秀和、向秀中等老一辈花灯艺人毫无保留地传授花灯技艺。隔了28年,武岩花灯戏终于再次焕发出生机,传承得恰到好处。这就是武岩村独特的文化魅力,那种既怀旧又充满活力的风情,令人过目难忘。

22103567335749566_5.png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传统与现代相融的风貌,可以感受到历史与未来的碰撞。麻阳武岩村,它承载着一段段深深的历史记忆,也承载着一片片充满希望的未来。(编辑:张嗣荣 责编:韩同瑞)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