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人物

于婷 | 韶华不负从警路 春风化雨入江山

共工日报网人物 34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人物3月7日电(朱善永 石宇)在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有这样一个普通的窗口民警,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献给了三尺窗口,她用真心和真情对待每一个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用女性的细致、认真、勤劳和坚韧,诠释了小窗口也是大舞台,女警能顶半边天。她叫于婷,是香坊分局六顺街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户籍窗口民警。

为了追逐儿时的警察梦,于婷选择了用一身藏蓝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此,她的时光就在对办事群众的迎来送往中悄然度过,她的青春也在敬业奉献和为民服务中不断延伸。从警11年,于婷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学东莱创枫桥争当人民满意派出所’成绩突出窗口民警”、哈尔滨市最美女职工、哈尔滨市“四创”典型工作创新成果获得者等多项荣誉。

春风细雨 温暖百姓心田

于婷所在的六顺街派出所,管辖人口中共有632位残障人士,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特殊群体,于婷与社区残联负责人共同建立了“残障人员联系簿”,时常与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沟通,做到了多跑、多问、多管。在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中,于婷结合日常消防检查、入户走访、场所登记等工作,利用休息时间与社区警务队民警一同下片儿,为行动不便的群众登记户口办理需求,回所后集中办理。

一天,她和同事来到辖区居民徐大爷家,这位卧床不起的老人引起了她的注意。经了解,徐大爷多年来一直想办个身份证,由于自己的姓名在20几年前人口普查时错写,再加之徐大爷常年卧床,身份证一直没机会办理。得知这一情况后,于婷辗转到徐大爷原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和社区进行实地走访,积极协调分局和市局户政部门,终于将徐大爷姓名更正。随后,她主动上门为老人采集身份证照片和指纹,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当老人拿到正确名字的身份证时,眼含泪水激动地说:“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个名字,压在我心头20多年的大事儿你用几天的功夫就跑完了,丫头,你辛苦了!”

创新进取 提升业务水平

为落实公安机关群众“办事不求人”要求,打造最优营商服务环境,于婷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服务跟进,用心做好惠企工作。她通过多次深入企业了解到,人才的流失是辖区企业面临的难题,而无法解决户口问题是一部分人离开的重要原因。于婷通过与各企业人事专干交流,宣传讲解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举措中关于人才落户的相关政策,希望通过努力与多方协调为家乡留住人才。这个工作看起来不难,但是想办好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了人才引进,还有员工家属落户、子女就学等都是员工能否安心工作的关键。为了解决各种问题,几年下来,于婷和辖区内许多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员成了朋友。人事助理小张就多次为于婷的服务点赞:“我们企业的员工不用请假到公安窗口就能办好落户手续,我感受到了哈尔滨对人才的重视和优待!”于婷通过“集中收集、统一审核、集中办理、上门服务”,共为58名企业职工办理了本地户口,同时还为符合随迁落户规定的34名职工配偶及子女一并落户,解决了他们关心的就业、上学问题,从而帮助企业留住了核心竞争力。

播撒爱心 永葆为民情怀

“婷婷妈妈”是于婷一直以来十分珍视的称呼,而这样称呼她的是辖区内被亲生妈妈遗弃的小女孩儿苗苗,她俩的“母女”的缘分是从一次业务办理开始的。苗苗是个可怜的孩子,妈妈非婚生下她之后就离家出走了,是姥姥一手将其抚养长大,眼看苗苗快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因手续不全一直无法落户。看着乖巧懂事的苗苗,于婷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苗苗户口落上。她拿到姥姥提供的残缺的手续,请示领导、找来帮手,搜集线索和证据为苗苗寻亲、落户。经过一系列的努力,苗苗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页。从此以后,苗苗每次路过派出所,都会进来和于婷打招呼,而于婷对苗苗除了资金上的帮助、物质上的扶持,还给了苗苗更多精神上的关心和抚慰,久而久之,于婷便成为苗苗口中的“婷婷妈妈”。

于婷就是这样一名户籍民警,她用坚韧和智慧攻坚克难,用忠诚和奉献书写担当,用爱心和耐心解民困、纾民忧,把六顺“百姓至上”理念放在心头、落到实处。

作者:朱善永 石宇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

编审:龚建光、龚国林、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