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人物

冰城女警唐哲 | 铿锵玫瑰展英姿撑起金盾半边天

共工日报网人物 53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人物3月5日电(朱善永 庄晶媛)铁骨柔情比木兰,神圣使命双肩。台前幕后尽职责,撑起金盾半边天。26载岁月,她将青春挥洒在无悔奋斗的窗口,她把热情奉献给这片热土的群众,她把敬业诠释在台前幕后的每时每刻。她就是女警唐哲,现任出入境管理局技保科科长。从警26年来,无论是身在窗口一线接待办事群众,还是身处幕后做好技术保障,她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以敬业爱岗、奉献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4年,她被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1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2018年,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女职工“最美家庭平安廉洁家庭”;2022年,被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她用自己的坚持和专业在平凡的出入境管理岗位上写下了不平凡的从警篇章。

刚柔并济 两旬年华坚守窗口一线

从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至2022年,唐哲历任受理科科员、受理科副科长、受理科科长。24年时光,她把女性最珍贵的两旬年华奉献在窗口服务的一线岗位。出入境办事窗口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承担着精准办事、热情服务、答疑解惑的工作职责,这里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没有破获大案要案的酣畅淋漓,有的却是她对业务的精益求精,以及对违法犯罪的绝不姑息。24年间,她累计受理各类申请材料达10万余份,答复咨询、消解矛盾隐患不计其数,先后发现阻止900余人使用虚假材料骗领出国境证照,制止多起企图偷渡的违法犯罪行为,成功抓获网上逃犯20余名,她用这些骄人的战绩彰显了新时代公安女警刚柔并济、担当作为的巾帼风采。

勇担重任 关键时刻展现巾帼力量

唐哲同志有6年俄罗斯留学的经历,凭借着日常积累外语技能,她被市政府从优秀外语人才库中选拔派往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太平洋理工学院深造,并获得“优秀学员证书”,她也由此锻炼具备了优秀的俄语翻译能力,多次作为翻译人员参加外宾接待活动。身为女警,唐哲却同样具有一颗嫉恶如仇的正义之心,在配合兄弟部门处理全市涉外治安、刑事案(事)件中,涉及到俄罗斯籍人员的,唐哲也频频参与执行任务,为了破案,唐哲充分发挥女警优势,独辟蹊径地与俄籍人员“交朋友”,取得她们的信任,使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敬业专注 转战幕后坚持职业精神

2022年末至今,唐哲调转至技术保障科任科长,从台前到幕后,她换岗不换心,始终保持着对待公安工作的专业追求,从陌生到熟稔、从熟练到专精,她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华丽转身。先后带领科室同志完善了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与省出入境管理局公民管理支队、市人事局、哈尔滨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的联络机制,解决了法定不准出境报备工作中“报备主体”模糊的共性问题;建立了与出入境管理局合作化企业维保合作机制,确保了全战线自助设备正常运行;制定执行了出入境系统账号及数字证书安全管理实施方案,防范化解了全国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账号管理和应用风险隐患,带领战线在全省出入境战线对口工作中始终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初心如磐,她以奉献绘就忠诚底色;岁月如诗,她用热情书写为民情怀;担当如念,她为同志遮挡世间风雨;女警如歌,巾帼故事一直在警营唱响!

作者:朱善永 庄晶媛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处

编审:龚建光、龚国林、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