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人物

冰城民警娄威 | 用微笑服务书写“平安宝典”

共工日报社人物 71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人物专题2月29日电(朱善永 石宇)我叫娄威,是尚志市公安局红光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转眼间,我参与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已经一年了。社区警务工作繁杂琐碎,不仅要熟悉相关业务,更要了解社情民意,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群众工作。面对群众时,大家都说我的脸虽然稚嫩,但始终洋溢着亲切的笑容,让他们感觉十分亲近。

“大爷,您的身份证下来了,我给您捎回来了。”“张阿姨,您感冒好些了吗?我又给您买了点感冒药。”这些都是我在入户走访时的一幕幕。入警之初,我就用“烂笔头”和“好脚力”,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情况。针对老人、孩子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成为诈骗分子侵害目标,我经常进入小区、坐在炕头儿,通过一边唠家长里短、一边开展反诈宣传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增强大家的反诈意识。

我把走访中群众的困难和需求,都记在随身携带的一个笔记本上,这些老百姓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儿,都是我最挂心的事儿。一年时间不长,但我的小本本已经记得满满当当的了,它就是我做好社区工作最珍贵的“平安宝典”。

近日,我接到了一通来自上海的电话,原来是张先生的母亲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客服人员”谎称张先生的母亲中奖了,让其把身份证信息和手机验证码发来,就能得到5000元奖金,张先生规劝无果,于是向我求助。得知情况后,我立即赶往张先生母亲家,对其进行了反诈宣传,及时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那一刻,我对这份职业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

从生涩到熟稔,是工作中一件件小事儿铺就了我的成长之路。再平凡的岗位,只要充满热爱,把工作做实做细,也会赢得人民群众的一张张笑脸。而这些发自内心的微笑,就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

作者:朱善永 石宇

供图:尚志市公安局

编审:龚建光、龚国林、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