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西沐:怎样看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共工日报社香港 27覽
设置

西沐教授与部分考察团嘉宾合影

西沐教授给嘉宾们做看展前的指导

西沐:怎样看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共工日报社香港电(文/ 西沐)2024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是3月28日至3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 40 个国家及地区的 242 间艺廊,参展艺廊数目相比 2023 年增长了 37%,标志着艺术博览会展会规模的全面恢复。香港作为亚洲与整个亚太地区的重要文化艺术中心,正在扮演着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

一、艺术博览会是一个展示交易平台,重在交易

2024 ArtBasel Hong Kong

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一个国际化的当代艺术展示交易平台。它的参与主体是以当代艺术画廊为主体、以聚集画廊的展览展示为主要形式、以交易为目的的平台。所以,艺术博览会不只是展品的汇聚,更是艺术品交易的重要形式,蕴藏着错综复杂的运作机制和潮流趋势与动向。我们要学会透过表象,洞见其内在脉络。要关注参展机构入围的选择标准、年度主题理念、板块分类及变化、热点项目成交情况、大众与收藏家关注的差异等,从中发现主办方的艺术取向。

我们知道,传统艺术品市场的三种主要交易形态:一级市场(主要形态是画廊)、二级市场(主要形态是拍卖行)和1.5级/2.5级市场(主要形态是艺术博览会)。画廊作为一级市场,主要职能是价值发现,即发掘优秀艺术家及作品。拍卖作为二级市场,重点是价值实现和定价。而艺术博览会则处于介于两者之间的1.5级,或者有人也叫它2.5级市场位置,兼具价值发现与交易的双重属性。艺博会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艺博会的作用正在显现出来。我们都知道,艺术品市场发展中,交易体系的建构与发展是重要的核心,而艺博会就是交易体系建构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艺术博览会有自己的机制与运作特点

2024 ArtBasel Hong Kong

艺术博览会作为当代艺术品交易的重要形式,它的运作机制和影响力备受关注。对于艺术博览会,应从多个层面着手观察:首先, 参与机构的选择标准和名单。每届艺博会首先会公布入围的画廊和艺术机构名单,这是一个初步的学术"把关"环节。大型的国际化艺术博览会,画廊机构能够入围,则是一种荣誉与实力的象征。

其次,当年主题理念和分板块安排。每年艺博会都有特定的主题理念,并将展品分为不同板块。从中可窥见主办方对当下艺术潮流的判断和把握。比如今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展会主展区“艺廊荟萃”(Galleries)将汇聚 200 间世界顶级艺廊的广泛展览项目中所带来的最高水准作品。聚焦新晋艺术家个展的“艺术探新”(Discoveries)展区将汇聚 22 间参展艺廊。“亚洲视野”(Insights)展区重点展示亚洲及亚太地区的艺术家作品,今年将汇聚 20 间艺廊,聚焦具历史性作品的呈现。特别展区 “艺聚空间”以16件大型装置作品聚焦来自亚洲的历史与当代个展。另外,还有策展角落、全城各处拓展艺术的足迹等。巴塞尔艺术展将与艺廊、艺术家、世界顶级机构与文化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在展会期间于全港各地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文活动与企划。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与「光映现场」将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专设演讲厅进行。

第三,热点项目及作品成交额分布。热点项目及作品的成交额高低与其分布,往往反映了收藏家的关注点和潮流动向。

第四,大众和收藏家的关注焦点。大众对艺博会的关注度和收藏家的青睐往往存在偏差,需从两个角度综合把握其影响力,这是社会美育的范畴,也是艺术博览会的重要功能之一。

除此之外,我们更要深入剖析热点项目及作品背后的代理画廊、资本操盘力量、相关讲座等支撑环节,并努力采访内部人士,掌握第一手内情。只有用开放的心态,结合长期关注和思考,我们才能敏锐捕捉到当下艺坛的发展脉动及其深层动因。

艺博会之所以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源自艺博会在交易体系中有自己独特的定位:

一是学术评价;二是展览展示;三是作品交易;四是艺术的公共教育。当然,这些基本的定位都是艺博会的一些基础定位。事实上,艺博会的基础定位也在深化发展过程中,比如平台化服务发展的趋势正在加强等等。同时,总的来看,艺博会也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不断走向综合发展。这是艺博会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应该做出的一些基本的反应。

新时代中国艺术博览会发展,已经或者是正在显示出以下基本的发展趋势:

一是更加强调学术评判与选择能力。即基于学术研究能力的发展为动力,进一步建构学术评判与选择的能力;

二是更加强调消费市场的发展。即建构与新时代艺博会功能更加匹配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艺术消费市场与收藏投资市场的新的发展;

三是更加强调综合性的服务。即基于展览售卖基础上的综合服务功能,包括综合性的金融服务等综合性的服务;

四是更加强调公共教育。即艺博会平台更加突出艺术教育,不仅仅是通过论坛的形式,还包括艺术的赏析、艺术品咨询及艺术投资管理的顾问等多样化的形式来展开;

五是更加强调国际化。即艺博会本土化与国际化进程的相互促进,越来越推动艺博会国际化发展的进程;

六是更加强调平台化运营。即艺博会的运营不断走向平台化、专业化、大众化、规模化发展。在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新时代,艺博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如何开发收藏投资者更多地加入艺博会,开发更多的新兴力量加入,是这个平台保持生命力的重要力量源泉;

七是更加强调品牌化。艺博会走向品牌化,以及由品牌化而产生的行业聚集,形成行业的集中度;八是更加强调与新科技的融合。即在手段上体现科技融合发展的一些新的前沿与新的表现;在展览内容上更加突出新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的方向。

三、艺术博览会要了解背后的故事

2024 ArtBasel Hong Kong

要真正了解艺术博览会,仅仅观察其表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深挖其背后的运作机制:

首先,分析热点项目及作品的来源画廊。对于引起热点关注的项目与作品,需追查其代理画廊的背景资料、代理艺术家等信息等,了解作品的实际状态。

其次,剖析藏家或资本操盘力量的影响。当代艺术品交易背后通常有重要藏家介入或资本力量的操盘,需深究其市场力量及资金的来源。

第三,要了解相关活动及场外活动的支撑作用。除艺博会本身,各类讲座、沙龙、包括场外等配套活动也常有重要支撑作用,不容忽视。

第四,采访内部人士获取内情。艺术博览会现场活动比较集中,一些项目及作品的状况,包括内部运作细节和交易内情,仅通过公开渠道难以完全掌握,需采访业内人士获取更多线索。

四、艺术博览会是一个感受潮流的地方

2024 ArtBasel Hong Kong

艺术博览会是一个感受艺术潮流的脉动的场所,应更着眼于如何从中把握和感受当下艺术发展的潮流动向,学术在这里是第二位的,成交在这里是硬道理。学术在交易之中,学术在潮流之中,学术在美育之中,学术在大众化之中。

艺术博览会应着重关注:

首先,热点主题、热点艺术家与艺术家的代表性。通过分析成交热点,发现热点所代表的主题和流派,以及参与的艺术家们的创作风格,可洞见当前艺术界的关注点和发展趋势。

其次,大众和收藏家、投资者关注的差异化。一方面,大众对艺博会的关注度和热议话题,反映了当下艺术领域对普罗大众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收藏家、投资者的购买偏好则更接近专业人士的审美取向,这两者的差异值得玩味。

第三,艺术博览会年度主题与分板块的设置的变化。每年艺博会的年度主题和分板块的设置变化,实际上反映了主办方、评委对于时下艺术发展方向的判断,从中可发现他们对潮流的把握与引导。

第四,参展机构和资本的背景。通过剖析参展的画廊、艺术机构及其背后的资本力量,可以看出当代艺术创作正受到哪些力量的推动和支持。

第五,相关流派与观点的分歧、碰撞。艺博会上各种流派和观点的分歧,也是当下艺坛理念较量的写照,可从中感受艺术发展的张力和动能。

通过艺术博览会,要真正把握住艺术的脉动,仅凭一届博览会是难以做到的。需要结合多年的观察,对作品、理念、资本等多方面因素有长期的关注和思考,方能体会其中的变迁和趋势。只有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持续关注,才能敏锐捕捉到艺术发展的潮流动向。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会现场

香港巴塞尔展会现场

了解巴塞尔展区规划

观展现场

徐锦熹会长向考察团嘉宾介绍方由Ora-Ora 的艺术家

陈菁萤理事长与考察团嘉宾合影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