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著名显微摄影家李铁军《风骨》作品集出版发行

共工日报网 71覽
设置

风骨百年 心笔行书

著名显微摄影家李铁军《风骨》作品集出版发行

著名显微摄影家李铁军先生的第五本艺术著作《风骨》由五洲传媒出版社面向全国出版发行。本书创意独特、文字精美;设计装帧新颖,华美考究;形式和内容浑然一体、图文并茂,具有跨学科学理交集并重,多行业精英思想汇集的文化本色,是一本集学术文献性、艺术科谱性、视野国际性、实用工具性于一体不可多得的当代艺术类精品读物。

显微摄影艺术的诞生源于科学和艺术对生命的关爱与自然的关照。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将其毕生精力致力于医学的李铁军,沉潜自适于口腔医学,在创造型地实现他事业顶峰之余,将生命影像之美的终极关怀升维到哲学与信仰,以艺术创造学的视野开启了生命科学更丰盈的艺术堂奥。而这样一个关联人的审美心理结构与完整的人生系统的显微影像也再现了传统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东方艺术和道法自然。

独立的艺术语言改变了人们的观看方式,微像视觉艺术传达了人类进化和自然变化的生命关怀与文化共谱。《生命之美:显微摄影写意集》开创了人类科学艺术联袂呈现微像艺术的东方写意图景,而《显微镜下:生命的奥秘与遐想》则回答了生命镜像即病理切片下艺术透视的视觉逻辑与生命影像肌理。如果说《寻境:生命之美显微摄影艺术》、《生命如诗如歌:显微镜下的人生四季》两本著作以人文关怀的视角打开了生命诗性的艺术精神空间,那么新近出版的《风骨》艺术境相及创作理念则是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在东方和西方之间,在有法和无法之间,将基于生命秘境的显微影像艺术凸显至人类社会和自然和合玄同的审美哲思。

如果说李铁军先生所著《风骨》呈现了由科技至艺术、由艺术而哲学的百年生命境相,那么合编者黄慧萍女士就是这场百心百匠、百风百年的“行为艺术”的操盘手,她在医学工作之余默默无闻、创意策划,与丈夫共同联合业界同仁周桂兰教授、董青主任等亲朋好友,同心协力构筑起这个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百人方阵。

李铁军、黄慧萍夫妇二人惺惺相惜,由“骨”联想到“字’,由生命联想到百年,以艺术人类学的生命感悟将创作观念投放到在场社会的芸芸众生,邀请一百个人,从不满周岁的婴儿到百岁老翁,一岁一人,每人书写一词或一句(有时也有两人同写相同词句的情况)文字与骨的显微影像呼应呈现,使这本画册变成由上百人参与的集体创作,除了年龄上的考虑,对这一百多位朋友的选择并无特殊,他们就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当然,这些手稿的募集,当然离不开身边亲人朋友们的支持、帮助。这样便有了不会拿笔婴儿的脚印、初始握笔幼童的涂鸦、写字小朋友的稚笔、青少年学生的工整笔迹、大学生和研究生们的激扬文字、中壮年朋友的信手拈来、老年朋友们的老骥伏枥,还有百岁老人的悠然所乐。尽管其中多数人互不相识,却因艺术家痴心捕捉的显微骨像汇集到一起,以个人的心笔行书,共同编写这本感悟生命和时间的百年风骨画集,呈现了这场人生百年如诗如歌“风骨”的生命交响。

《风骨》以其科学求真向善的理路诠释并呈现:“骨是人和脊椎动物体内支持身体,保护内脏的坚硬组织器官,如果说岩石是地球的化石,骨便可以当之无愧地被誉为人的化石”。人活百年,草木数百年,石头千年,但最终只有记忆能帮助我们穿越生死,跨越地狱天堂。学者型艺术家李铁军在序言中挈纲提领地引用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在小说《看不见的城市》的一段话循环再现了:“人在一生中不断地书写,骨骼在一生中不停地重塑,正是为加深这种“记忆”,”而展现人生百年之所“见”的本能吧。

(文/黄中《艺术与理财》杂志出品人 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

李铁军介绍

李铁军,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病理学教授,研究方向为口腔颌面部肿瘤的分子病理与生长行为。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9年获中国医科院口腔颌面部肿瘤精准诊断创新单元等重要项目资助。个人也曾荣获卫生部颁发的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李铁军教授业余爱好摄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先后出版《生命之美》、《显微镜下生命的奥秘与遐想》、《寻境》和《生命如诗如歌》等有关显微摄影的艺术画册和人文专著。

责任编辑:麦穗儿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