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李友新诗集《心灵深处的乐章》出版发行

共工日报社陕西 45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陕西1月4日电(李家敏)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题写书名,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兼执行总编阎安撰写序言,著名诗人、词作家、音乐电影导演赵凯云撰写序言的李友新诗集《心灵深处的乐章》近日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到,李友从1994年开始诗歌创作,2006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第一部诗集《梦想的天堂》,十六年后又诞生了第二部诗集《心灵深处的乐章》。他说,蓦然回首,总感觉是十几个月,甚至十几天,仰首闭目思量,五味杂陈。当初的理想、信念、追求等美好憧憬, 在现实的长河里被打击得体无完肤,湮没得无影无踪。出版第二部诗集的梦想随着时阔的推移逐渐淡化,计划的时间赶不上变化,一拖再拖,那种感觉叫有心无力。但还有一点好的就是,内心那点不灭的火苗从来就没有熄灭过,它在心底慢慢地复燃燎原,直到把心灵深处发出的声音,用诗的语言一句句一首首地转化而成心灵深处的乐章向世人深情的表达。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兼执行总编阎安这样评价李友的诗;“这是一个个性深处蕴含着罕见的个人能量和冲动的人,每时每刻都试图用诗的情感面对一切,而且其情感的浓度、深度和广度几乎能波及一切,自然风物、社会人生、友情爱情、历史人文、世界局势等,真正是包罗万象。诗歌热烈、清纯、执着、赤诚,即使很多时候他是力不从心的,他也毫不掩饰自己的笨拙和真挚,敢于出手,毫不露怯。”

著名诗人、词作家、音乐电影导演赵凯云这样评价李友的诗歌:“李友的诗歌是多元化的,主题表达是多样的,表现手法更是在不断地求变,有的诗作很具音乐的韵律美,还有的颇具信天游的浪漫,他的一些诗歌在思想上具有寓言式的隐喻性,又不乏旗帜鲜明的宣告性和警示性。李友的诗没有轻佻、圆滑和世故,更没有流于形式的浅薄和浮夸,只有满腔的真诚。他的诗歌有生活的质感,也有历经生命沉淀后的超脱和铿锵有力的达现。他的诗歌中闪耀着小我、大我、真我的光芒。他自始至终都有自己对生活的领悟和解构,有对自我生存现实的关注,有对大我命运的观照,也有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和追问。他着眼于‘小我’,而立足于‘大我’,将个人命运与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互为表里,从而生发出真我的性情。”

李友诗歌的每一个词语、每一句、每一首,就像是他心中和谐美妙、长短不一、抑扬顿挫的音符,那是他用深情和意念谱写的乐章。如果你用真心去触摸他的诗歌语言,你就能听到他心灵深处的乐章。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城建行业,见证了古都西安近30年的城市建设发展历程,西安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也为他的诗歌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李友,笔名三亭。1974年生于河南省扶沟县。1994年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作家班,同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2010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法学本科,获法学学士学位。曾在《西安建设报》任美术编辑和记者,现供职于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先后在《中国电视报》《中国文艺家》《文化艺术报》《西安晚报》等全国省市20余家报刊杂志网媒,发表诗歌、散文、人物通讯、摄影、书法等作品近30多万字(幅)。2005年6月散文集《人行丛林》由作家出版社出版,2006年5月诗集《梦想的天堂》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2022年12月书法集《流淌的心迹-李友书法集》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书法作品入选200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全国书画艺术展并收入展览作品集《伟大的丰碑》;2003年1月获陕西省第四届“人才杯”书画大赛优秀奖,5月入选“纪念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0周年”全国书画展获铜奖并被湖南雷锋纪念馆收藏,5月获首届“王铎杯”全国书画书评大赛金奖,7月入选首届“少林功夫杯”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获金奖;2005年入编《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0周年会员书画作品集》;2013年9月入选第四届于右任书法流派国际邀请展并被收入展览作品集和第20回韩中国际书画交流展。2006年其个人传略被《陕西文化名人大词典》收录,2013年3月被《陕西教育》杂志封二专版介绍,2020年11月《中国文艺家》杂志专栏刊发《行走在点线之间 —— 李友其人其书》一文。       

现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家学会理事、西安市诗书画研究会理事、西安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