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红军三次攻克霍山县城

共工日报社文化 54覽
设置

1930年1月20日,霍山西镇游击队、六安三区游击队和六区游击队集聚在金寨流波疃,正式合编为中国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三师,徐百川任师长,姜镜堂任政治部主任。下辖一〇六、一〇七两个团,二百余人,一百多支枪。

红军第一次攻克霍山县城

在随后召开的收复苏区的军事会议上,徐百川提议:敌占领苏区中心城镇麻埠、独山之后,霍山城内空虚,我军应出奇兵攻打霍山城。你打我的根据地,我也打你的根据地!

“红三十三师只有二百多人,一百多支枪。远道去奔袭霍山城,行吗?”有人怀疑。

“是要打一打甘达用(霍山县长)这条老狗,灭一灭敌人的气焰,鼓舞起群众的斗志,不然苏区就无法恢复!”中共六安中心县委书记舒传贤旗帜鲜明地支持徐百川,“人少不怕,我动员两千农民赤卫队员支援你!”他对徐百川说。

2月1日夜,敌桂振远旅的两个团及各区民团还在苏区内大肆烧杀,红三十三师和苏区赤卫队员两千人,已悄然聚集在霍山城下,拂晓前突然发起了猛攻。

一时间,城上城下,枪声震耳。

“他妈的,你们是哪一部分?”城上的白军士兵往城下喊。

“我们是红军,来取甘达用这条老狗的狗头!”攻城的红军喊。

守城的全是桂振远旅的老弱残兵,听说是红军来攻城,一哄而散。甘达用措手不及,化装逃走,一百多名自卫团团丁被进城的红军打得七零八落、狼狈逃窜。

天亮时,红军第一次攻克了霍山城。

徐百川、姜镜堂命令部队将监狱打开,释放被捕的党员和群众。当晚,红三十三师携带缴获的大批军用物资,胜利撤出霍山,皖西震动。

远在淠河以西的桂振远得知霍山失守,吃了一惊,急令一个团回守霍山,敌在苏区只剩下一个团,与我军形成势均力敌、不战不和的局面。

红军第二次攻克霍山县城

3月中旬,潜山独立师辗转来到霍山县委所在地闻家店(今金寨县燕子河境内),受到热烈欢迎。舒传贤、徐百川和潜山独立师师长王效亭商议,决定一起打一次大仗,庆祝两军会师。

“咱们去打英山好不好?”徐百川说。英山位于大别山主脉的南麓,红军一直没有向那里出击,敌情也不是很严重。唯一的问题是要翻越英山、霍山之间的崇山峻岭。舒传贤、王效亭为之一振。

“这个想法好,出敌不意,攻敌不备。就打英山!”

两路红军悄悄地从闻家店出发,穿越大别山中段的茫茫林海,翻过座座耸入云霄的山峰,于4月8日晚突然出现在英山城下。守敌英山自卫团猝不及防,被红军一个冲锋,打得一败涂地。英山被攻克,我军毙伤敌二十余名,缴枪二十多支,还缴获了一门迫击炮。徐百川将缴获的枪支全部送给潜山独立师,独立师的战斗力大大增强。

这时,六霍地区的敌情又发生了变化。霍山县长甘达用对桂振远旅在六霍地区“作战不力”极为不满,连连向国民党安徽省主席陈调元告状。陈调元下令将桂旅调出,派潘善斋旅进驻六霍,纠集各区民团,准备再次越过淠河,向皖西苏区进攻。接到情报后,舒传贤召开红三十二师、三十三师及潜山独立师领导人会议。三部红军决定先发制人,再取霍山,打乱敌人的进攻部署。

4月12日,天还不大亮,几个卖柴的农民在霍山城西门外被潘善斋旅的哨兵拦住。

“老总,俺们是好人哪,放俺们进去吧。柴卖不掉,家里人就得饿着呀!”

“不行!”岗哨说,“上头说了,没有民团的路条,谁也不能进城!”

“老总,这个路条行不行?”一个卖柴人突然抽出一支短枪,顶住了哨兵的太阳穴,“我们是红军,动一动要你的小命!”

哨兵浑身筛糠似地抖起来。“红军老爷饶命,兄弟家里也有老小哇!”

“快说,城里有多少人?”

“一个团的国军,自卫团二百多。”

“都驻在哪里?”

“我们的人驻在小学校里,自卫团驻在关帝庙。”

大队红军迅速进入霍山城,按事先分工,向敌人发起突击。潘善斋的一个团被周维炯的红三十二师击溃,甘达用的县自卫团被红三十三师和潜山独立师全歼。红军缴枪八十余支,军用物资一大批,甘达用慌乱之中逃往六安苏家埠。中共霍山县委就地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霍山苏维埃政府。潜山独立师也在这里正式改编为中国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四师,下辖四个团,二百余人枪,成为皖西红军中的又一支劲旅。

红军二克霍山,皖西根据地扩大到六安、霍山、霍丘(邱)、潜山、英山五县境内,南北九十公里,东西五十公里,人口近四十万,成了大别山东麓与鄂豫边、豫东南根据地鼎足而立的又一块红色根据地。

红军第三次攻克霍山县城

6月,潘善斋旅的三个团,一个团驻六安、两个团驻霍山,驻霍山的敌人全部进入淠河以西驻防,霍山城里只有县自卫团百余人驻守。

红一军军长许继慎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命令部队向霍山前进!

天亮前,红军兵临城下。

“(周)维炯,派几个人化装一下,把城门给我喊开!”许继慎说。

周维炯点点头。不大一会儿,一队“白军”到了城下。

“上边的弟兄听着,咱们是潘善斋潘旅长的队伍。‘赤匪’占了独山,就俺们几个逃了小命。快开城门放俺们进去!”

城楼上的自卫团丁有些犹豫。下面的人不耐烦了:“开不开门?不开门老子就放枪啦!”

“别急别急,我们开门就是。”城楼上的人说着,派了两个团丁下来,将城门打开。

城下的“白军”一起动手,将其拿下。

“老乡,怎么啦怎么啦?”被捆住的团丁糊涂了,委屈地叫着。

此刻,正是拂晓前天色最暗的时候。红军迅速通过西门,兵分数路,在全城展开。天亮时,城内百余名自卫团丁被全部肃清。红旗第三次插上了霍山县的城头!

作者:胡遵远,系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供稿:胡遵远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