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红二十五军与红二十八军的渊源关系

共工日报社安徽 51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安徽12月15日电(胡遵远)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和红四方面军,是在鄂豫皖地区诞生与成长起来的三支重要的红军队伍,他们之间特别是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特别密切。红二十五军先后两次组建,红二十八军先后三次组建,第一次、第二次组建的红二十八军均编入了红二十五军。

一、红二十五军的成立和第七十三师的“西征”

1931年10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安徽金寨麻埠成立,军长旷继勋、政治委员王平章,辖第七十三、第七十四、第七十五师。最先成立的是第七十三师。

1931年11月7日,红四军和红二十五军在湖北黄安七里坪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

1932年3月上旬,红二十五第七十五师在金寨麻埠组建。

1932年5月,皖西北独立第三师在金寨白塔畈改编为红二十五军第七十四师。

1932年10月,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率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和第七十三师,越过平汉铁路向西转移(也称“西征”)。1933年2月,红四方面军进入川北,解放了通江、南江、巴中大部分地区。

1933年6月,木门会议后,以第七十三师为基础扩编为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

二、红二十五军的重建和长征

1932年11月30日,原红二十五军第七十五师和原红九军第二十七师在湖北红安檀树岗重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军长吴焕先,政治委员王平章,辖第七十四、第七十五师。

1933年9月27日,红二十五军由金寨大埠口出发向鄂东北前进。10月2日拂晓前,在黄土岗到四道河之间通过潢麻公路时遭敌阻击,军长吴焕先率七十五师大部、七十四师一部约2000人通过后,副军长徐海东及后续部队1000多人被截断于路东,自此红二十五军被分割于鄂东北和皖西北两个地区。

1934年4月16日,红二十五军从鄂东北转战到金寨汤家汇豹迹岩后,与重建的红二十八军会师。17日,重建的红二十八军第二次编入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政治委员吴焕先。11月16日,新的红二十五军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由河南罗山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1935年9月,红二十五军率先完成长征任务、到达陕北永坪镇,与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治委员程子华。

1934年4月,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合编地----汤家汇豹子岩胡氏祠。

三、红二十八军的三次组建和两次编入红二十五军

1933年1月初,红二十八军(又称红八十二师)在湖北麻城大畈组建,军长廖荣坤,政治委员王平章。4月,红二十八军编入红二十五军。

4月20日,红八十二师在金寨汤家汇再度组建。

1933年10月,未过潢麻公路的红二十五军余部在徐海东的率领下返回金寨,在南溪吕家大院与重建的红八十二师重建红二十八军,军长徐海东,政治委员郭述申(兼),下辖八十二师、八十四师(由未过潢麻公路的红二十五军余部组成)。

1934年4月16日,红二十五军从鄂东北转战到金寨,在汤家汇豹子岩和重建的红二十八军会师。次日,红二十八军第二次被编入红二十五军。11月16日,新的红二十五军开始进行长征。

1934年11月中旬,一支新的红军队伍----红二一八团在金寨沙河店组建。1935年2月3日,红二一八团与鄂东北独立团在安徽太湖凉亭坳(现岳西境内)第三次组建红二十八军,高敬亭任政治委员(未设军长)。

第三次组建的红二十八军是红军长征后在南方唯一一支成军建制的主力红军队伍,在大别山区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全面抗战爆发后,红二十八军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成为抗日战场上一支英勇顽强、能征善战的雄师劲旅。

作者:胡遵远

供图:安徽金寨干部学院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