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惠风染碧色,读书正当时(图文)

设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读书」出品

 


 

窗外光景 处处溢春情

伴着鸟鸣

迎着微风

徜徉在花海中 绿茵下

细细品味书间的弥香

 


 


 

贸大甄选书单

2023年第2期(总第6期)

 

礼与法的博弈:中国历史中的法律智慧

作者:李清章

索书号:D929.2/L41

 

本书通过对垂范篇单列,以便对古代皇帝官员对自己身边人的规诫和约束,为今天行政体制改革提供历史借鉴;通过对汉代“六条问事”以来的监察制度研究,对今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历史遵循;通过对历史上不同朝代对待复仇态度的梳理,探讨这之中存在的礼与法的博弈等。

列宁法律思想研究

作者:龚廷泰

索书号:A821.64/G52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在其一生中写下了大量的理论著作,为人类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列宁的法律思想就是其中一块闪烁着耀眼光芒的瑰宝,至今仍指导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学习与研究列宁的法律思想,对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深入推进我国法治现代化建设,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意识本能

作者:(加) 迈克尔·加扎尼加著;

罗路译

索书号:B842.76/J20

 

“意识是什么”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人类几千年,脑科学的普及与人工智能的兴起让意识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尽管大量突破性的研究不断改写着关于大脑的科学,但人们对意识的困惑始终存在。认知神经科学之父迈克尔·加扎尼加集结自己60余年来对心智与大脑科学领域的探索成果,带领我们挣脱这一困境,并为我们理解意识提供全新的视角。加扎尼加横跨心理学、哲学、神经病学、进化学与物理学等学科,将人类对意识探索的前沿成果与历史积淀结合,提出了破解意识迷思的突破性观点——大脑其实是一个独立模块共同工作的联盟,意识则是一种复杂的本能,并回答了意识领域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神经元是如何变成意识的?物质是如何在头脑中创造出生动多样的世界的?大脑这一物理系统究竟是以何种原理工作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如何借力神经科学领域的进步?并由此为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未来指明方向。 全书语言平实、循循善诱,不管是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者、从业者还是普罗大众,都将获得智识的扩展与阅读的享受。正如知名哲普作家朱利安·巴吉尼所说,《意识本能》是非常清晰、非常引人注目的试图揭开意识神秘面纱的作品。

元宇宙金融基础设施

作者:廖宗湖, 孙竹

索书号:F713.361.3/L59

 

本书主要讲述了国际上区块链技术DeFi的新进展,也探索了一系列从理论到实践的金融应用场景,特别阐明了以太坊二层可能的解决方案,以及各个方案新近的特性和可以解决的商业问题,并举例了我国目前在相关领域的探索和应用。此外作者还进一步讨论和展望DeFi、NFT、GameFi等新金融模式是如何改变产业现状的。对于读者,如果您是技术方,可以了解区块链在区块链演化过程中碰到的新瓶颈和解决方法;如果您是项目方,可以找到区块链构筑数字世界 (元宇宙) 里属于你的那一块拼图乐高;如果您是投资方,可以了解以太坊二层和金融秩序碰撞带来的投资机会和密码;如果您是政策方,可以一窥让硅谷和华尔街为之疯狂的科技创新浪潮。

反事实

作者:(英) 奇亚拉·马尔莱托著;

王乔琦译

索书号:G304-49/M13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现象和事物,在牛津大学物理学家奇亚拉·马尔莱托看来,可以被统一于一个新概念之下,用它解释,以它勾连,甚至可能由它启迪和创造。这个令我们耳目一新的概念,叫“反事实”。简单来说,反事实就是关于可能和不可能的科学,是关于什么可能发生,什么不可能发生的科学。马尔莱托用凝练的论证为我们描摹出了反事实是什么以及它的强大魔力。在如今的基础物理学存在的大多数未解问题中,反事实属性都是核心内容。

反事实属性将那些表面看起来非物质的抽象概念,比如信息和知识,带入了物理学领域。接受了反事实属性,我们就可以用明确的定律描述那些传统观点认为只能近似描述的实体,比如信息、能量、热和功。这是一个新领域,一种新方法,一门能够为我们打开更新、更大也更有想象力的宇宙图景的新科学,帮助我们重新理解这个世界。

 


 

文学与美国的大学

作者:(美)白璧德 翻译:张沛 张源

索书号:G649.712/B20=3

 

本书是白璧德新人文主义思想的开山发轫之作。本书对人文主义概念进行了系统的探究与梳理,指出“人文主义”一词实际上意味着信条与训练,从而与提倡博爱的“人道主义”概念有所区别。白璧德在本书中提出,人道主义思潮导致大学人文学科教育盲目热衷科学与进步,为了纠正这种弊端与偏差,需要更广泛地应用比较和历史的方法研究古典作品,捍卫人文传统;此外,大学事实上所应代表的是对学问的消化吸收,以及文化的永恒不朽。

大圣遗音

作者:陈平原

陈平原:J120.92/C45

 

“大圣遗音”,典出一张唐代古琴的铭文;“极简中国艺术史”,顾名思义,带有高度的普及感。合为书名,仿佛琴鸣酒乐,两相得宜。著名学者、文化史家陈平原,正以高屋建瓴的笔触,提要钩玄,通过中国古代精美艺术品,将中国5000年的艺术流变与脉络,简明扼要地呈现给广大读者。书中图片取自各博物馆庋藏的珍品和近数十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时间涵盖新石器时代至元明清,配以陈平原简洁优美的文字,在专业化大潮汹涌的今天,让普通读者能够快速领略中国古典艺术之美。本书意蕴丰富,流风徘徊,既高度凝练了艺术史知识,也有一种亲民、温情的趣味,便于读者接受与掌握。

中国现代戏剧思潮

作者:胡星亮

索书号:J805.2/H66-2

 

一种思潮为什么能够长久不衰而成为戏剧发展的主流?

一种戏剧思潮为什么持续时间不长随即逐渐衰微?

一种戏剧思潮现在看来仍相当深刻并具有现实意义,为何当年却遭到反对或批判?

一种戏剧思潮又为什么成为戏剧发展中的逆流?

人们可以在戏剧思潮起伏的演变中,宏观地把握一个时代戏剧发展的走向,并从中总结出戏剧发展的某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

本书以戏剧思潮戏剧的发展;以时间为轴,分阶段展开对中国现代戏剧思潮的介绍。

 

世界科学简史

作者:滕浩

索书号:N091/T47

 

本书用精炼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世界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发现和发明成果,涵盖数学、化学、物理学、天文学、建筑学、医学、生物学、地质学等各领域,还原了人类数千年来的科技发展足迹,展示了人类文明历史进程中科学发展的主体脉络。行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具有趣味性,有助于帮助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提高科学素养,培养对科学的兴趣爱好,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科学观。

迷思后的清醒

作者:孙慕天

索书号:N095.12/S97

 

本书在深刻分析俄 (苏) 科学技术哲学首要问题—自然本体论和为鲜明的两个导向—“本体论主义”与“认识论主义”的基础上,不仅论证了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对苏联科学家的启发意义,而且介绍了苏联哲学家对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创新发展。通过对新俄罗斯哲学与科学哲学的管窥,阐明了当代俄罗斯学者对“六十年代人”开启的认识论主义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以及西方学者对俄 (苏)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态度的转变。

知识机器

作者:(美) 迈克尔·斯特雷文斯;

任烨译

索书号:N02/S83

 

这是一本阐述科学为什么在人类社会来得如此晚、又为何如此具有改变的力量的思想性作品,是当代著名科学哲学家、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特雷文斯新作。

本书回顾了科学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对哲学家的思想及研究进行了总结,对两千年间多位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进行了栩栩如生的刻画,也用生动的笔触和形象的比喻带领读者走到许多个科学争辩的历史现场,引领读者进行了一番细致入微的科学与思考的探索之旅。

零碳

作者:(英) 斯蒂芬·皮克;杨书航译

索书号:TK01-49/P38

 

本书介绍早在化石燃料出现之前,可再生能源的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和生物质能就在为人类的生活提供动力,展望自然世界和人类世界中能量的流动规模,就会发现可再生能源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它们未来的发展显而易见。 人类怎样完成从化石燃料到清洁能源的过渡?为什么可再生能源是限制全球变暖危机的核心?如何最有效地利用开创性能源技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斯蒂芬·皮克深刻地指明了完全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光明未来就在前方,我们只需要多一点想象力以抵达那个没有能源焦虑的理想世界。

理性的病理学

作者:(德) 阿克塞尔·霍耐特著;

谢永康, 金翱等译

索书号:C91-53/H93

 

本书是霍耐特关于批判理论研究的论文集。作者对形态多样的批判理论的统一性进行了总结,认为不管方法和对象如何分散,批判理论在如下理念上是一致的:现代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生活条件产生出的社会的实操、态度或者人格性结构,都沉淀在我们的理性诸能力的一种病理学变形之中。本书以广阔的理论视角,考察了批判理论的历史与当前状况,为把握批判理论的核心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分析。

神奇物种

作者:李栓科

索书号:S863/L42=2

 

记录中国野生生物保护历史的科普摄影集,本书展示了过去100年来,中国人和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各种野生生物之间关系演进的过程。以时间、地域、物种为相互交叉的象限,通过摄影作品辅以文字的形式,从中国各个旗舰物种代表的地域出发,并穿插蚂蚁森林保护地、中国巡护员、牧民摄影师计划、科学观鲸和城市动物园五个小专题,系统梳理了中国野生动物的发现、认知、利用、保护的历程,以及保护观念的巨大转变,客观展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训,同时思考和展望今后的保护工作。

 

 


 

春色正当时

乘着徐徐暖风

一起来读书吧

 


 

往期回顾

 

新春之际,捧一本好书

 

贸大春日书单来啦!

 

@贸大人,暑假书单来了!

 

书单送达!

读一本妙书 享冬日盛景

 

来源:图书馆

文字:姜颖 张彦钰

排版:张彦钰

摄影:陈宏灵 李格

出镜:宋佳颐 周书卉

审核:刘璇 袁满萱

推送:党委宣传部 UIBE融媒体中心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