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胡遵远:做客“龙马大讲坛” 讲述“英雄大别山”

共工日报社安徽 41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安徽消息,3月26日,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专家胡遵远,应邀在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办的“龙马讲坛”上,为该院师生做题为《英雄大别山 辉煌鄂豫皖----浅谈鄂豫皖人民的牺牲奉献和伟大的大别山精神》专题报告。

下午两点三十分,报告会正式开始。胡遵远说,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向安徽大学的师生们汇报鄂豫皖地区的红色历史和伟大的大别山精神。

大别山精神是指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别山区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用鲜血和生命、辛勤和汗水凝聚成的一种、以为共产主义奋斗为价值取向的革命信念、革命意志、革命品质和革命行动的总和。它是安徽省唯一被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46种革命精神之一的伟大精神。

革命精神源于革命斗争和革命实践,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胡遵远说,要讲清大别山精神的起源与发展、作用与地位,必须从大别山区的红色历史讲起。接下来,胡遵远从大别山区土地革命时期爆发的三大革命武装起义(黄麻起义、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组建的三支红军队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一师、第三十二师、第三十三师)、开辟的三块革命根据地(鄂豫边革命根据地、豫东南革命根据地、皖西革命根据地)讲起,带领师生们共同回顾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用详实的史料、大量的数据、感人的故事讲清了“为什么把金寨和鄂豫皖苏区根据地称为我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总体框架和具体构成”“大别山精神的提炼过程、多维表述、历史贡献和重要地位”以及如何继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等问题。

胡遵远最后说,大别山精神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起到了团结人民、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战胜敌人的重要作用,就是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在,虽然我们所处的环境变了,不需要再去和敌人面对面地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了,但是,硝烟散尽、真理永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进程,在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仍然还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仍然需要化解许许多多的矛盾、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大别山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使命,始终保持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更快的速度,用担当扛牢责任、用实干成就梦想,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尽快地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整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既有宏观的介绍,更有具体的阐述,既使大家对“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透彻的了解,更让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心和决心,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平主持报告会。他对胡遵远的报告作了充分的肯定,对同学们如何加深理解、消化吸收报告内容,如何继承、弘扬大别山精神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王平说,这场讲报告会既是一场非常难得的精神盛宴,也是一场非常难得的精彩生动的党史课、军史课。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理解、大力弘扬传承大别山精神,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把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走好,把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担当好、履行好,为全面推进安徽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的现代化进程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安徽金寨干部学院  金党妍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