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胡遵远应邀到皖西学院宣讲大别山精神

共工日报社安徽 73万
设置

共工日报社安徽3月23日电(王海杰)3月22日,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胡遵远应邀到皖西学院红色金融大讲堂、为金融与数学学院的师生们作题为《英雄大别山 辉煌鄂豫皖----浅谈鄂豫皖人民的牺牲奉献和伟大的大别山精神》专题报告。

下午3点钟,报告会正式开始。胡遵远说,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春光明媚、春景宜人的美好季节里,来到我们六安市的最高学府---晥西学院,向大家汇报交流、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主题,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并将其写入《党章》。那么,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包括哪些革命精神?我们安徽省唯一被列入全国第一批46种革命精神的大别山精神是如何形成的?它有哪些不同的表述?它的核心要义和历史贡献是什么?今天,我就围绕这些问题给大家作一个汇报。

胡遵远接着说,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唯有精神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那么,精神是从哪里产生的呢?有人总结的好: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因此,要讲清大别山精神,还需要从大别山的红色历史讲起。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胡遵远主要给大家介绍了金寨和大别山区的红色历史,讲清了为什么把金寨称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地区的革命烈火为什么会生生不息、熊熊燃烧,金寨地区的红军队伍为什么会接连不断、层出不穷以及大别山精神的形成过程、多维表述、核心要义和历史贡献等问题。

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条理清楚、层次分明,语言生动、气氛热烈,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很多人都说,“第一次听到这么系统的精彩的讲解,收获很大。”“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了解我们皖西的红色历史。”

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郑红蕾主持报告会议。她在总结时指出,胡遵远院长的报告层次清楚,脉络清晰,史料翔实,深入浅出,是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课、军史课和革命历史课。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深入理解、及时消化,努力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安徽金寨干部学院 王海杰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