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教育正能量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93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讯(张国平)每个人身上都有正负能量。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给别人以力量,让人感到快乐愉悦的力量都是一种正能量;而所有不良的情绪、不好的认识,给别人以消沉、抑郁、烦躁、悲伤的力量都是一种负能量。教育事业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千秋万代。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随时摒弃负能量、充盈正能量、发挥全能量。

摒弃悲伤,充盈阳光。人生不如意者常八九。人生难免会碰到一些让人悲伤沮丧的事情。有人说,人有一颗心脏,两个心房,一边住着快乐,一边住着悲伤。悲伤是人一生必须要碰到的一种情绪,碰到不可怕,可怕的是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有的人把生活中的悲伤和不如意带到工作中,又把工作上遇到的不顺心、不高兴带回家里,不但自己形成恶性循环,还会把这种不良情绪传染给了身边的朋友、家人。一个心里有阳光的人才能带给别人阳光。记忆里那些发霉的东西、丑陋的东西、消极的东西一定要及时清理掉,时刻让心中充满自信、充满喜悦、充满激情。要学会微笑、举止阳光、心态积极,不说低俗、损人、抱怨的话,多说鼓励、表扬、肯定的话,这样才会自带光芒、照亮别人。

摒弃萎靡,充盈活力。总有一些人,在工作生活中萎靡不振、状态不佳、没有活力。一个人消极萎靡,不但影响自己,有时还会影响到别人的活力、动力和激情。拿破仑说过,一个军队的实力四分之三靠的是士气。士气就是活力,活力就是激情,就是一个人的精气神。一个单位、一个群体要想充满活力,必然需要无数个充满活力的人共同努力。

摒弃责难,充盈友善。人往往责人严、责己宽。总是猜疑别人、苛求别人、责难别人,是一种相当不好的负能量。好人眼中好人多,要懂得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要与人为善,待家人友善、待朋友友善、待同事友善、待身边毎一个人友善,真正拥有感染别人、影响别人、吸引别人的正能量,

摒弃懈怠,充盈进取。懈怠之风是最容易传染的负能量。许多工作,稍一懈怠,就会在最不应该出问题的时候出问题、出疏漏。进取心就是责任心,就是敬业心。没有进取之心,就不会端正工作态度,就不会用心工作、努力工作。每个人都应有进取之心,要有自己的大目标和小目标。

摒弃浮躁,充盈执着。有人说,现在整个是浮躁的社会,人人心浮气躁,个个蠢蠢欲动,幻想着一夜暴富、一朝成名。人的道德观、价值观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很多人都不愿意再踏踏实实干事、辛辛苦苦付出。尤其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们更是一片喧嚣、推波助澜。但莫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朝露浮萍,随风而逝。唯有专注执着才能终有所获。一个人要想真成功、大成功,真正获得心灵的安静平和,还是要有一股劲,要心无旁鹜,干一行爱一行。

摒弃虚伪,充盈真诚。现在很多人都感叹,交到真心朋友太难了,人人带着一副面具,时刻处于防备别人的状态。社会上、网络上很多书籍也在传播一种负能量,都是教人虚伪,教人圆滑,教人勾心斗角、急功近利。孔子说,人要有三种朋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拥有正直真诚的朋友是一个人的福分。真诚的人不会油嘴滑舌,不会轻易许诺,更不会言而无信。一个人的真诚不是傻、不是憨,而是实在、正直、可信。

摒弃拖拉,充盈高效。拖拉是一种负能量。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就是拖拉。今天的事推到明天,明天推到后天,慢慢就会积攒很大的工作量。要倡导雷厉风行、快速高效,立即干、马上干,日清日结、日结日升。高效这种正能量,就像一台机器,每一个链条都要高速运转,才能开得飞快。

摒弃浮滑,充盈实干。浮滑是一种小聪明,没利益就不干,没好处就不管,能省事就省事,能应付就应付,这种负能量危害极大。如果人人偷懒耍滑,风气就会日益败坏。无论什么单位最中坚的力量都是那些敢于得罪人、敢于硬碰硬、敢于真较真、敢于冲锋陷阵的人。实干就要吃苦、就要负责,人人真干事、敢吃苦、勇担当,才能形成一股昂扬的士气、实干的风气、强大的能量。

摒弃玩乐,充盈学习。玩乐是一种很容易让人消沉的负能量。适度的放松是应该的,但关键是要张弛有度,不能沉迷其中,乐不思蜀。要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手、管住心,腾出时间多学习,多看书,多想工作。学习是一切正能量的基础,能不能自我调节,把心理垃圾及时清理出去,关键就在于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和学识。

摒弃私欲,充盈正气。所有的负能量都起源于一个人的私欲。李克强总理说: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有些人总是想着个人的利益,在工作中掺杂个人私利,做一些让别人看不起的事情。身正不怕影子斜。正气就是人身上的正能量。不管任何时候都要堂堂正正,不被别人所左右。

有一本书中讲道:不是情绪决定行为,而是行为影响情绪、决定情绪。愿每一个人都把头抬起来、腰杆挺起来、脸上笑起来,开心工作,快乐生活,提升自己的精气神,增进共同的正能量,把我们的事业一起做得更好。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