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文化

把握“五度”抓落实

彭鹏供稿 16万
设置

撰稿人:彭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层级干部趋于年轻化,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抓不抓落实、能不能落实,体现作风,彰显能力,反映水平,折射形象。笔者认为,年轻干部练就抓落实的硬功夫,必须从把握“五度”着手。

要端正态度抓落实。思想引领行动,态度决定一切。诚然,对一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如果满足于坐而论道、出名挂号,那么,即使再好的目标和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鉴于此,年轻干部一定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把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打基础、固根本、蓄底气,真正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和价值观。在一点一滴、一人一事抓落实中体现价值、干出成绩。

要加大力度抓落实。抓而不紧,抓而不力,等于不抓。实践证明,一个单位,工作抓得越紧实,建设层次就越高;一个干部,抓落实的力度越大,工作业绩也就越出众。反之,发生“一紧、二松、三垮台、四重来”的问题,也就谈不上能取得好的工作成绩。当前,年轻干部一定要发扬“掘井及泉、掘井见水”的精神,锐意进取、事不避难,困难面前敢上,矛盾面前敢管,风险面前敢闯,敢啃“硬骨头”、趟“深水区”,不断呈现干工作新气象。

要讲求速度抓落实。“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年轻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闻令即行、雷厉风行,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要时刻保持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对定下来的工作和认准了的事情,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在事业中不断实现新的提升跨越。

要凸显精度抓落实。细节决定成败,决胜在于末端。年轻干部一定要精心谋划布局,精细安排部署,精准对症施策,逐项细化量化,通过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使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聚焦、聚神、聚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工作在具体细化中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成效。

要带着温度抓落实。凡举事者,必先审民心。年轻干部要克服任性随意,把工作热情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从客观实际出发审视工作部署要求,多做科学安排、少搞盲目蛮干,多一些循序渐进、少一些急于求成,让工作落实带着温度、直抵兵心、提振士气,真正集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意志力量。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