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图库

白马仙洞游记

黄河新闻网 18万
设置

    经过不到两小时的车程,我随山西金诚国际旅行社组织的这次一日游来到了位于山西离石市东南13公里的九凤山麓的白马仙洞。初听此名,我想到的是河南白马寺,可深入了解才知道,这跟白马寺没有一点关联,据《汾州府志》载:“世传白马日食民田,逐之,竟入洞,蹄迹犹存,故名。”白马仙洞为天然石灰溶洞,四周苍山拥翠,漫山松柏,郁郁葱葱,卉草呈祥,百鸟争鸣,群峰拱翠,景色宜人。坐车往景区走,明显感觉空气清新,草翠鸟鸣,听着清脆的鸟叫声仿佛走进人间仙境。

  乘坐景区车辆来到停车场,步行穿过风车通道,来到洞口,看到的是一间洗衣房,我还挺纳闷,夏日炎炎,为什么他们洗的全是棉衣呢?走到洞口才明白其中的原因。刚进洞的确是寒气逼人,夏天进来的确是舒服至极。白马仙洞幽邃深远,别有洞天,虽不及桂林溶洞,但甚为罕见。洞内变幻十分奇妙,大洞套小洞,一洞复一洞,令人惊叹。走在洞内,灯光如梦如幻,如果你只顾前行除了累还是累,但如果你放慢脚步看看标牌上的注释,就觉得另有一番滋味。我前面是一个70多岁的大妈,她的儿子在后面一路搀扶,大妈也怕影响后面的行人从不“示弱”,出了洞口我们都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屏幕快照 2020-05-20 22.49.40.png

  在洞口,好多人只顾坐在地上喘息着,有的人却望着远处的风景,这或许就是人生吧!经过一公里路的漫步,一路上欢声笑语却不觉得辛苦和路途遥远。

  (任红艳)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