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后怕!鼻子里拽出5厘米水蛭,只因用山泉水洗了把脸……

农视网 25覽
设置

转自:农视网

春光明媚,绿草如茵

在这个好时节

不少人都喜欢爬山游玩

遇到山泉水可能还会洗把脸

但是最近

广东省深圳市的市民陈先生

因为这个举动

身体差一点出了大事……

这到底是咋回事?

山泉水到底纯不纯净?

还有哪些水不建议喝?

用山泉水洗了一把脸,

鼻子里拽出5厘米水蛭

近日,陈先生在老家登山游玩时,因体力消耗非常大,口渴难耐,攀登到山腰时,发现一处山涧清澈的溪水,于是他就用溪水洗了脸、漱了口,感觉非常舒服。

(图源:第一现场)
(图源:第一现场)

回家后,陈先生却连续几天都在流鼻血,还隐约感觉有东西在鼻腔里蠕动,当时他用手电筒往鼻腔里照了照,好像看到有异物,于是马上去了医院检查。

(图源:第一现场)(图源:第一现场)

医生对陈先生进行了检查,用鼻腔镜照射时发现有一条水蛭在他鼻腔深处蠕动。从当时的内窥镜下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这条水蛭吸附在陈先生的鼻腔里,正从皮肤血管中吸取血液,它的长度竟达到了5-6厘米。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林荣封表示,有可能是陈先生在小溪边洗脸的时候,无意将水蛭的幼虫留在鼻腔中,导致他不时流鼻血。

(图源:第一现场)(图源:第一现场)

不小心被水蛭叮咬,该怎么办?

气温回升,很多寄生虫生物都会在小溪、河流中产卵繁殖,看似清澈的山泉水可能就有寄生虫等生物隐藏在其中。医生提醒大家,在外游玩时尽量不要用溪水或者河水洗漱或饮用,避免病从口入。那么,如果不小心被水蛭叮咬,该怎么办呢?

01

水蛭如果吸附在皮肤上,切记不能拉扯,否则吸盘会越拉越紧,万一水蛭被拉断,其吸盘就会留在伤口内,容易引起感染或溃烂。

02

可轻轻拍打叮咬部位四周,使其因震动而松开吸盘自行掉落。

03

把食盐、浓醋、酒精等洒在虫体上,令其受刺激松开吸盘自行掉落。

04

假如水蛭钻入鼻腔,可以用蜂蜜滴入鼻腔中将水蛭诱出。

05

及时去医院就诊!

山泉水到底纯不纯净?

不少人在上山游玩时会直接接山泉水喝,觉得山上来的水富含矿物质,无添加、无污染、纯天然。除了陈先生因口渴而取水的事例,近年来还有不少人直接上山取水,拿来煲汤、泡茶。

最近,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银湖山郊野公园鸡公山周边的居民不顾路途奔波,纷纷上山取水,经常排起长长的队伍,不分昼夜。接水处有市民自发设置的大型蓄水桶和引流水管,前来接水的市民们都带着二三十升大小的水桶。

(图源:第一现场)(图源:第一现场)

那么,这些山泉水到底纯不纯净?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食药安办的工作人员对鸡公山的三处取水点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均显示菌落总数超标,同时检测出总大肠菌群以及大肠埃希氏菌。

(图源:第一现场)(图源:第一现场)

深圳市凯吉星农产品(5.890, -0.10, -1.67%)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姜学涯表示,菌落总数超标表明水体被微生物污染,结果显示超了正常指标的280倍,存在大肠菌群说明表征水体被人和动物粪便污染,存在大肠埃希氏菌则容易引起腹痛、呕吐、发热。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浙江各地。人们带上大号的矿泉水瓶,不顾路途遥远,到农村、山区灌山泉水,拿回家后泡茶、烧饭。然而,去年2月底,浙江省余姚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分别在余姚市流水潭村、外冠佩村、里冠佩村、大岭岗4地各无菌采样了5份山泉水,总共20份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20份山泉水均检出大肠菌群,检出率为100%;5份山泉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率为25%。

(图源:宁波晚报)(图源:宁波晚报)

余姚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陈国烽表示,大肠菌群容易引起肠道感染,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铜绿假单胞菌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此外,记者了解到,国内多个城市对当地山泉水的检测报告表明,由于大部分取水点环境简陋,有些泉水还需要塑料管从泉眼中导出,没有消毒和过滤,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群、重金属都有超标的情况存在。因此,医生建议不要直接饮用山泉水,因为山泉水的水源一般属于浅层水,虽然肉眼看起来清澈透明,但微生物以及重金属等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光凭外观和味道是不可能判断水质是否合格的,往往需要经过检测和过滤等一系列处理后才能喝。

还有哪些水不建议喝?

水是生命之源,一个人长时间不喝水会让自己的身体陷入健康危机之中,甚至会影响到生命。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水都适合饮用,有些水喝了可能会出现问题。

1

蔬菜水

叶菜类蔬菜,尤其是绿叶菜中含有的硝酸盐比较多,经过加热之后,在细菌的作用下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虽然不是致癌物,但摄入过量也会引起中毒,长期过量摄入亚硝酸盐还会增加癌症风险。

2

过热的水

水温太高会给食管会带来不利影响。口腔黏膜和食管黏膜的温度和我们的体温基本相同,对于温度的承受度不高,最高可耐受的温度在50~60℃左右,食物超过65℃就会对口腔黏膜和食管黏膜造成烫伤。经常食用较热的食物会造成消化道的慢性损伤,引发食管黏膜炎症,增加食管癌的发病风险。

3

生水

小区直饮水机里的水源就是自来水,虽然经过了漂白粉的处理,但是也存在对于人体有害的细菌或杂质,在没有烧开的情况下不适合饮用。山泉水也属于生水,可能存在虫卵或细菌,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威胁,即使口渴也不要喝。

4

淡盐水

大多数人选择淡盐水的目的是为了补充人体流失的钠离子,而实际上大多数人的饮食中存在食盐过量摄入的情况。食盐的摄入量超标,不仅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也会增加骨质疏松和胃癌的风险。成年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晨起也不适合饮用淡盐水。淡盐水可以用来漱口,但是要吐掉。

5

饮水机里超过7天的水

饮水机需要经常消毒。随着饮水机里水的减少,细菌可能会在饮水机中滋生,看似干净的水可能已经被细菌污染,这样的水就不适合继续饮用。而且,大桶水在开封后也有保质期,超过七天的水不适合继续饮用。

山泉水被烧开后

可以杀死水中的大部分细菌和病毒

但其中可能存在的

有害重金属、化学物质和杂质

是难以排除的

因此

不确定水质是否达标的情况下

还是不建议饮用

大家可以购买市面上

有安全保障的饮用水

或者安装值得信赖的净水器

让出水即达到直饮标准

编辑|曹梦媛

主编丨蒋   琳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