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支原体肺炎猛增!常规治疗加用连花清瘟 可有效缩短病程

共工日报社健康 69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10月24日电(记者 龚国林)近日,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增多,以儿童患者为主。关于“支原体肺炎”如何防治、中医药能否治疗,引起广泛关注。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如何治疗?

事实上,频上热搜的肺炎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一种非典型病原,虽然肺炎支原体感染不属于传染病,但其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与普通感冒相比,支原体肺炎症状更重、持续时间更长。患儿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以发热、咳嗽等为主要症状,一般咳嗽比较剧烈,退烧后,咳嗽还可能继续1到2周。

专家介绍,由于肺炎支原体没有细胞壁,大家所熟悉的青霉素和头孢,这类抗生素都是以细胞壁作为靶点,因此对肺炎支原体完全无效。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目前为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治疗药物。

常规治疗加用连花清,可有效缩短病程

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与普通感冒相比,症状更重、持续时间更长。有儿科医生指出,“今年可能是肺炎支原体流行大年”。有家长询问,除了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外,中药连花清瘟对抗击支原体肺炎有无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曾于今年2月发布《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其中明确指出,根据中药辨证施治原则,支原体肺炎可以联合使用清热宣肺等中药治疗。

日前,有中医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指出,支原体肺炎属于中医温热病范畴中的“肺热喘咳”“风温犯肺”等症,发病初期会出现乏力、头痛、咽痛、畏寒、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

连花清瘟的主要功效在于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汇聚了中医两千多年来治疗温病的经典名方,以汉代的《麻杏石甘汤》、清代的《银翘散》以及明代《温疫论》中治疫病用大黄的治疗经验,三朝名方化裁而成。据《连花清瘟颗粒对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肺功能指标、血清炎症因子水平影响及疗效分析》研究显示,采用连花清瘟辅助治疗者的退热时间、咳嗽消失时间、湿啰音消失时间、气促缓解时间及住院时间均短于常规治疗者。这也意味着,连花清瘟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可快速缓解患儿临床症状、体征,降低患儿血清炎症因子水平,改善患儿肺功能,减轻患儿的痛苦。

尚无可针对性疫苗,日常如何预防感染?

目前,支原体肺炎没有针对性的疫苗来预防。专家建议:

在日常防护上,要减少聚集、保持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去时戴好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

保持手卫生,经常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专家提醒,当下正处于支原体肺炎的流行季,孩子发烧或出现咳嗽,尤其是剧烈的干咳,感染支原体的可能性大,尤其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或在锁骨位置出现凹陷,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