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支原体肺炎来袭!多地出现感染高峰,我们如何应对?

共工日报社健康 62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10月21日电(记者 龚国林)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许多地方出现了较多的支原体肺炎感染患者,那什么是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如何预防?一旦感染,会出现什么症状?今天,我们就通过以下的快问快答来了解一下支原体肺炎。

Q1.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社区获得性肺炎是指医院外获得的肺炎,也包括入院后48小时内肺部内出现的炎症病灶。)

Q2:支原体肺炎有何症状?

支原体肺炎的主要症状有两个:一是发热,二是咳嗽。其中,咳嗽初起是阵发性干咳,进展中会有咯痰。部分患儿会出现胸痛、咽痛、头痛等症状,少数患儿出现紫绀、呼吸困难等现象。

Q3:感染支原体肺炎如何治疗?

感染后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抗生素、退热药、祛痰药等药物治疗。此外,从中医角度看,支原体肺炎属于温热病范畴中的“肺热喘咳”“风温犯肺”等证,可联合中药调理,常用药物如连花清瘟。《中华中医药学刊》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连花清瘟颗粒治疗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可有效缩短患儿临床症状、体征持续时间, 降低患儿血清炎症因子水平,改善肺功能。

Q4:支原体肺炎是否会出现“白肺”?

有的支原体肺炎患者,肺部影像上显示有一片白色,大多是一个肺叶或肺段感染所致,这和医学上所说的“白肺”是两个概念。通常来说,“白肺”是指双肺弥漫性病变,主要发生在重症病毒性感染时,其症状和严重程度都与支原体肺炎有所不同。

Q5:支原体肺炎有后遗症吗?

支原体肺炎病程多在2周左右,一般预后良好,不遗留后遗症。少数可发展为危重症,常以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为突出表现。

Q6.如何预防支原体肺炎?

目前,支原体肺炎没有针对性的疫苗,其预防措施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相同。如勤洗手,外出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通过以上对“支原体肺炎”的相关问答,相信大家对支原体肺炎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治疗依从性,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从长远来看,对我们自身是非常有利且有必要的。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