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最新研究揭示感冒流感都会产生长期咳嗽等症状,及时止咳化痰很重要

共工日报社健康 45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客户端10月20日电(记者 龚国林)眼下,“新冠咳”已经广为人知,而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其他病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例如普通感冒和流感,同样会遗留咳嗽等长期症状。这也使得及时有效止咳成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面临的共同问题。

你听说过“长感冒”吗

最新研究显示其和新冠一样 也会引发长期咳嗽

“新冠后症状”也就是所谓的“长新冠”,世卫组织对其定义为可能或确诊感染新冠的个人在感染3个月后还有症状,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且没有其他的明显诱因。然而,由其他病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流感或肺炎)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何种长期影响,此前尚未被充分研究。

近日一项发表在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上的研究显示,以往大家认为新冠感染后可能会遗留长期咳嗽等症状,但事实上,其他病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流感,都可能会对健康产生长期影响,即便未感染新冠,人们在急性呼吸道感染后,仍可能出现持续超过4周的咳嗽、腹痛、腹泻等“长感冒”症状。

相关报道称,该研究比较了新冠和其他急性呼吸道如感冒、流感感染后的长期症状发病率及严重程度,结果表明,虽然两类感染都可能造成长期影响,症状也有相似之处。

把握“宣肺泄热、化痰止咳”治疗关键

及时有效止咳可用连花清咳片

既然感冒、流感、新冠都有可能产生长期咳嗽症状,那么在患病之后,如何及时有效止咳,避免“长新冠”“长感冒”引发长期咳嗽,也成为十分重要的事情。

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亦或是新冠后出现的咳嗽症状,虽然致病原有所不同,但都属于呼吸道感染疾病,咳嗽正是这类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当呼吸系统受到病原体(比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侵袭时,黏膜下腺体会发生肿大,从而产生过多的黏液,激发人体的保护性反射将其咳出,表现出来的就是一系列咳嗽、咳痰的症状。至于有人会出现久咳不愈的情况,则是因为病毒感染后会导致广泛气道炎症反应,同时造成呼吸道上皮损伤,而这些炎症和损伤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所以咳嗽症状也会持续一段时间。

另外,病毒性感染可导致支气管黏膜受到损伤。气道感觉神经裸露,使气道神经上的咳嗽受体对外界各种刺激敏感性增高。当气道接触外界各种刺激性因素,如冷空气、烟雾等等,就可以引起剧烈咳嗽。

咳嗽作为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吸入的异物、病原微生物等。但长期剧烈咳嗽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是必须通过治疗缓解的病症。

中医学认为,咳嗽多为肺脏疾患,由肺失宣发肃降等生理功能而引起。对症使用中成药如连花清咳片,可以起到良好的止咳祛痰作用,能够帮助身体清肺泄热,化痰祛邪,维护呼吸系统的健康,并且安全性较高,在临床广泛使用。

连花清咳片依据“宣肺泄热,化痰止咳”治法,融汇古方化裁,以东汉张仲景《伤寒论》麻杏石甘汤(麻黄、石膏、杏仁、甘草)宣肺泄热。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清金化痰汤(黄芩、桑白皮、贝母、陈皮)合清半夏、前胡清泄肺热,化痰止咳,山银花、连翘、牛蒡子清热解毒,透热达表,大黄通腑泄肺。组方顺应肺之生理特性,以宣肺祛邪为主,清泄肺热,止咳化痰起效迅速。

在近年来暴发的流感、新冠疫情中,连花清咳片化痰止咳的效果得到了临床验证,已被38个国家级、省市级诊疗方案推荐,其中7个国家级新冠诊疗方案推荐,31个省市级新冠、流感诊疗方案、居家用药指引及储备用药目录推荐。世界中联《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成药防治方案》也有列入。无论是感冒、流感还是新冠感染,在出现咳嗽咳痰、痰液黏稠不易咳出的症状时,可以尽早服用连花清咳片,减少痰液生成,让咳嗽快速好起来,保护呼吸道不受损伤。

进入秋季,感冒、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多发,选对药物,有助于大家免受“长新冠”“长感冒”之苦。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