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专家论证:吉林敖东安神补脑液可能改善轻度认知障碍及痴呆患者早期症状!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30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客户端10月8日电  近年来,阿尔茨海默病已经上升为老龄化社会下的普遍问题。据统计,全球目前约有5000万痴呆患者,到2050年这个数字可能剧增到1.5亿,形势十分严峻。我国人口众多,问题亦不容乐观,仅以阿尔茨海默病而言有资料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中患病率约2.8%~4.2%。公众认知程度低、患者就诊率低、缺少创新且有效的治疗手段、家庭及社会照护成本高等,是我国阿尔茨海默病面临的现状。2023年9月24日,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联合主办,中国中药协会中西结合药物研究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西融合研究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老龄健康发展基金”老年认知功能维护及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工作会暨安神补脑液价值品种培育顶层设计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刚教授和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主任委员解恒革教授共同主持会议,为进一步推进认知领域临床研究工作,与会专家同期对吉林敖东延边的安神补脑液既往研究资料进行了梳理及分析。经过会议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安神补脑液既往基础研究结果提示其具有一定的神经保护、情绪障碍调节机制;对轻度认知障碍及痴呆早期患者伴有的失眠、抑郁伴焦虑等精神神经症状改善可能有一定的临床获益,建议开展临床研究以进一步挖掘其临床价值。

同期与会专家就老年认知功能维护及心理健康促进面临的六大工作进行讨论:一是认知障碍高危人群认知功能筛查与预防保健、干预、照护现况调研;二是科普与传播矩阵建设;三是继续教育与能力提升;四是开展关键技术示范研究;五是中西医联合防治的策略研究;六是中西医联合防治的患者健康指引及社会化传播。通过高危人群筛查、健康需求调研、建立专病数据库等多层次、多维度的筛查调研,发现患者真实的健康需求与健康服务缺口,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照护服务。

以期在中西医并重、中西医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行动中重要作用的指导思想下,融合我国中、西两套医学之长,对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一体化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关键流程、资源整合、运行机制等问题开展研究,并提出体系构建策略、实施路径的建议,探索体系闭环的示范实践。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黄冈LIVE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