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共工健康:康鹏科技一独董信披闹出乌龙,夫妻“轮值”上市公司独董

中访网 93覽
设置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7月20日,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鹏科技”)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上市首日,康鹏科技的开盘价为13.51元,相较于8.66元的发行价格涨幅达56.00%。截至首日收盘,康鹏科技报价12.00元,涨幅回落至38.57%,成交额为8.46亿元,振幅24.25%,换手率77.30%。

截至发稿,康鹏科技的股价自上市后整体呈下跌趋势,不及上市首日开盘价。

上半年业绩预计下滑

根据康鹏科技的上市招股书,2020年至2022年,康鹏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62,919.62万元、100,462.92万元、123,819.81万元,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59.67%、23.2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260.78万元、13,828.95万元、18,268.20万元,2021年和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49.33%、32.10%。

今年第一季度,康鹏科技经审阅的财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业绩相比出现下滑。营业收入为21,894.78万元,下跌28.77%;净利润为2,196.06万元,下跌58.29%%;经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66.88万元。康鹏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的区间为 5.00亿元至5.5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1.51%至19.55%;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实现净利润的区间为6,000万元至6,5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2.83%至38.00%。

康鹏科技主营新材料及医药和农药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新材料产品主要覆盖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有机硅材料等领域,向下游销售的定制医药和农药化学品属于CDMO业务。

弈柯莱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弈柯莱”)的全资子公司弈柯莱(台州)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台州弈柯莱”)是康鹏科技医药和农药化学品产品的大客户。弈柯莱从事生物合成技术和工艺的研发,是一家致力于将其应用于规模化生产的合成生物学平台型企业。去年6月,弈柯莱申报科创板IPO,但是不到半年时间,就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西他列汀中间体是弈柯莱旗下重要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TFBA。2019年至2021年,弈柯莱采购TFBA的金额分别为2,054.18万元、469.46万元和 2,625.11万元。康鹏科技实控人控制的泰兴市康鹏专用化学品有限公司(下称“泰兴康鹏”)是弈柯莱TFBA的主要供应商,2019年至2021年向弈柯莱供应TFBA的金额分别为1,856.29万元、181.85万元、0万元。因泰兴康鹏股权变动,弈柯莱逐渐降低采购量,并在2021年终止双方的交易。

弈柯莱在首轮问询回复文件中披露,其2021年向康鹏科技采购了原材料TFBA,采购金额为534.69万元。

但是康鹏科技首轮问询回复文件披露,同期其与弈柯莱全资子公司台州弈柯莱的交易额为599.69万元(合并口径),比弈柯莱披露的对应数据多了65.00万元。

独董陈岱松信披闹出乌龙

除了购销数据披露存在差异外,康鹏科技独立董事的履历信息也出现披露不一致的情况。

根据招股书,康鹏科技的独立董事陈岱松于2018年9月至2022年1月担任上海兰卫医学检验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兰卫医学”)的董事。但是从兰卫医学创业板挂牌后公示的2021年年报来看,陈岱松担任的是独董职位,并且任期是从2017年11月28日至2021年12月17日,起止时间也存在差异。

此外,康鹏科技招股书还披露陈岱松从2019年11月起还担任平顶山天安煤矿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不过,康鹏科技俨然把独董兼职单位名称搞错,该单位的正确名称应该是“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煤股份’)”。据平煤股份2022年年报显示,陈岱松的独董任期终止时间在2026年1月5日,连任时间超过六年,或将违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规则》的相关规定。

除了上述履历信息外,康鹏科技招股书披露,陈岱松目前也是上市公司上海晶华胶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华新材”)的独立董事,同时还兼任上海柏年律师事务所(下称“柏年律所”)首席律师、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东证期货”)董事。根据晶华新材2021年度和2022年度年报披露的陈岱松兼职情况,陈岱松从2021年1月21日起开始兼任上海沥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沥高科技”)的董事。

(截图来自晶华新材2022年年报)

沥高科技此前在创业板IPO,于今年6月27日撤单。沥高科技招股书提及,陈岱松是公司独董王蕾的配偶,目前在东证期货担任董事,但是并没有在沥高科技任职。王蕾则从2020年12月开始担任沥高科技的独立董事。为什么两家公司在披露陈岱松是否在沥高科技任职的信息会闹出这样的乌龙,这中间的环节是在哪一步出了错?

沥高科技招股书还披露,独董王蕾目前还在柏年律所任职,也是兰卫医学的独董。《壹财信》注意到,陈岱松、王蕾二人先后担任兰卫医学的独董。兰卫医学2021年12月17日发布《关于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选举的公告》,独董陈岱松任期届满离职,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三位独董中,王蕾是其一。从兰卫医学年报中披露的王蕾履历信息来看,正是陈岱松的配偶王蕾。夫妻二人前后脚接任一家公司的独立董事。

无独有偶,上市公司上海浦东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浦东建设”)的独董接力棒也在上述二人之间交接。据悉,陈岱松因浦东建设董事会换届于2018年9月21日从独董岗位离任,而王蕾则入选新一届独董。不知道这样的“轮值”将来会不会在康鹏科技上演?

此次康鹏科技聘请的保荐机构是中信建投,对公司上市后的规范治理或需要加强督导。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