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共工健康:网商银行的“健康金融”与3万多条投诉

中访网 31覽
设置

学术顾问|华博新闻社资本市场研究院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news852@163.com

“中国不缺少全球性的大银行,缺少的是在城市社区和农村为广大民众踏踏实实服务的社区银行”,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曾在2012年某高层论坛上如是说到。

三年后,民营银行申请受理正式开闸。背负着普惠金融的使命,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成为首批成立的民营银行,一个背靠阿里,一个背靠腾讯,网商银行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微众银行主攻个人消费信贷。

2023年是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第九年,民营银行队伍愈发壮大,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已跑在行业前列,二者资产规模均在4千亿以上。

发展普惠金融九年,网商银行可谓名利双收,截至2022年末,网商银行成立以来历史累计服务小微客户数超5000万。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3%,全年实现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加69%。

普惠金融过后,网商银行又提出“健康金融”的概念。在今年5月22日发布的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即ESG报告)中,网商银行表示“提升小微金融健康度”成为网商银行发展理念。

所谓的“健康金融”不仅关注是否能获得金融服务,还关注获得的金融服务是否匹配适当、是否有效充足、以及消费者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障等诸多方面。

然而尴尬的是,网商银行高举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旗帜的同时,却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金融机构之一。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首次通报省内投诉情况显示,2023年上半年,该局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投诉共7230件,占比73.84%,同比增长31.77%,投诉量前三名分别为网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浙江是网商银行的大本营,而在大本营其投诉量居然远高于国有大行。实际上,网商银行的投诉量一直名列前茅。

2022年年报显示,网商银行去年共收到34,897条客户改进建议及投诉意见,客户诉求主要集中在贷款逾期后的协商延期还款、息费减免等。黑猫投诉上亦有高达3000条投诉,内容涉及暴力催收、私自扣款、诱导消费者、冻结资金等。

比如,今年6月28日,有用户投诉称,其在同名户转130万到浙江网商银行,想要转回同名户时却被冻结7天。对此,该用户怀疑网商银行涉嫌故意截留转账给他做结息。

值得注意的是,网商银行还曾因为业务出现被央行处于千万级处罚。202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开出罚单,网商银行因为存在违反金融统计管理相关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多项违规行为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2236.5万元。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