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共工健康 :药都银行不良率逐年走高,IPO信披涉嫌违规?

中访网 73覽
设置

目前,据证监会官网显示,还有10家中小银行在“候场”IPO。据了解,排队中的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药都银行”)是其中资产规模最小的,却是进行IPO最“年长者”,历时8年一直未能如愿。

此次,或许换道注册制后,药都银行可以“圆梦”呢?

去年营收降10.53%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末,药都银行资产总额为610.40亿元,较上年增加了28.59亿元,增幅4.91%。从当前排队IPO银行中,7家规模超千亿,剩下两家也均在80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药都银行十分“袖珍”。

2022年,药都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38亿元,同比降幅10.53%;实现净利润3.49亿元,同比降幅26.76%,是10家排队中小行中唯一一家营收净利双降的银行。

 

从收入构成来看,净利息收入是药都银行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22年药都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20.05亿元,同比减少9.64%,占营收比重98.36%;实现非息收入0.33亿元,占营收比重1.64%,同比减少43.6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亏损0.18亿元,损失同比增加47.91%,公允值变动收益损失0.16亿元,同比亏损150.10%。

个贷产业特征明显

截至2022年末,药都银行发放垫款总额为468.37亿元,其中超75%为个人贷款,虽然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但仍占发放垫款的大头。药都银行的个人贷款的金额分别为302.62亿元、344.51亿元和354.95亿元,分别占比76.93%、77.33%和75.79%,占比较高。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药都银行个人贷款的资金较多集中在经营类贷款,且比重不断上升,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经营类贷款分别占个人贷款总额的69.60%、84.75%和85.29%。

 

这样的营收结构与药都银行的经营举措有密切关系。药都作为传统的中药材集散地,中药材加工、零售及相关产业一直是当地经济的支柱型产业,随着近年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大力支持,带动药都银行中药材上下游个人客户贷款的需求;同时,药都银行推出“金农易贷”、“航行乐”等特色产品,吸引个人客户贷款,截止2022年6月30日,药都银行个人贷款23.49户,户均金额14.4万元。

 

药都银行表示,近年来增长较为迅速的贷款产品主要服务于个人客户、中小微企业,户数相对较多,户均金额相对较小。

同时,亳州从事个体经营的商户较多, 有着较大的贷款需求,且存在“短、频、急、快”的业务特点。药都银行对个人贷款客户采用“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模式,该类客户在核定、评级完成后,在合同金额内随用随贷,用款非常便捷,期限也因此以短期为主。

不良率攀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药都银行不良贷率为3.11%,较上年末增加0.94个百分点,虽然符合监管要求,但与其余9家拟上市银行相比,不良率最高,其中同在安徽的马鞍山银行同年不良贷款率为1.17%。

且进一步梳理可以看到,2019至2022年药都银行不良率一直在连续增加,分别为0.99%、1.52%、2.17%和3.11%,整体呈现波动上升趋势。

 

药都银行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受疫情影响,以及药都银行以中小微企业、个人经营者为主要贷款客户,由于规模有限,中小微企业、个人经营者抗风险能力较弱经营状况短期下降,导致了不良率的持续攀升。

在不良率大幅攀升的情况下,药都银行的逾期贷款余额也是较上年末翻倍。

截止2022年末,药都银行逾期贷款余额24.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2亿元,同比增幅104.3%;其中逾期1天至90天的关注类贷款余额为9.5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5.32亿元,增幅127.15%。

 

虽然药都银行在招股书中提到使用了“大数据+金融”服务体系,打造智能化风险控制体系,但据企查查显示,药都银行累计共有2659条金融合同纠纷,其中2022年就有322条,药都银行在风控管理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前,《商讯·公司金融》发现,位列药都银行前十大不良贷款借款人首位的亳州新农市场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亳州置业”)。企查查官网显示,亳州置业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并申请破产重整。截至2022年6月末,药都银行向亳州置业发放的0.39亿元借款已被列为可疑类贷款。

关联方借贷较多、或存信披问题

根据招股书显示,药都银行的十大借款人名单中,半数皆为关联方。

截止2022年6月末,药都银行向亳州市谯城区城乡资源环境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6亿元,药都银行董事丁浩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浩曾任董事的历史关联方亳州市谯城区城乡发展有限公司也是十大借款人之一,发放贷款2.00亿元;药都银行向历史关联方安徽东方帝维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2亿元,原董事刘超曾兼任董事;药都银行向第六大股东亳州宜居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10亿元。

 

 

 

另外,《商讯·公司金融》注意到,药都银行或涉嫌信披违规。药都银行前十大借款人之一的亳州建工有限公司为药都银行第三投资人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安投资”)。其间接持股36.65%的子公司,药都银行向其发放贷款1.00亿元;还有十大借款人之一的蒙城县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0.00%的蒙城建城置业同为建安投资持股50.31%的子公司,药都银行向其发放贷款2.00亿元,但以上关联信息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药都银行或涉嫌信披违规。

内容来源: 公司金融杂志

作者: 李怡然

 


注:本文转载自公司金融杂志,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