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东亚药业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产能综合利用率创历史新高

中访网 85覽
设置

8月10日晚间,东亚药业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25.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61.1万元,同比增长30.1%;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5,096.1万元,同比增长41.75%。

东亚药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系β-内酰胺类抗菌药收入及毛利率增长所致,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态势良好。随着市场需求恢复,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产能综合利用率创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能释放业绩稳步攀升的同时,东亚药业近期刚完成上市后首次再融资项目,发行6.9亿元可转债用于特色新型药物制剂研发与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向下游制剂业务延伸,深化“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战略,拓展业绩增量空间。

产能放量,盈利能力提升

东亚药业自成立以来持续深耕化学原料药领域,业务包括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进一步向下游制剂领域延伸。公司产品主要涵盖抗细菌类药物(β-内酰胺类和喹诺酮类)、抗胆碱和合成解痉药物(马来酸曲美布汀)、皮肤用抗真菌药物等多个用药领域。

半年报透露,上半年,随着国内门诊恢复以及春季流感频发,公司下游药品终端销售持续复苏,带动公司原料药产品需求上升,推动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同时,主要原材料价格企稳,成本端得到有效控制,公司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报告期内,东亚药业β-内酰胺类抗菌药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同比增长36.08%。原材料方面,公司主要原材料青霉素G钾盐、溴素等价格在过去两年持续攀升后开始下行,且通过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成本改善明显,利润率得到改善,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4.28%,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67个百分点。

此外,伴随着东亚药业上市以来的产能不足情况也有大幅改善,带动产能进一步释放。公司头孢唑肟钠中间体新车间投入使用后,产销量得到大幅增长,单位成本下降,头孢唑肟钠中间体收入及毛利率同比增长。公司表示,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产能综合利用率创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公司的生产经营效率,东亚药业还持续进行工艺改进,提高产品收率,实现多条产线产能提升。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3,066.2万元,同比增长59.0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

延伸产业链,深化“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战略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驱动和市场选择下,“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成为原料药和仿制药企业的重点布局方向和主流趋势。原料药领域头部企业通过发挥产业链整合优势,在迈入规范化、绿色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抢占了广阔的市场先机。

作为深耕化学原料药领域领军企业,东亚药业主导产品头孢克洛、拉氧头孢钠中间体、头孢唑肟钠中间体、马来酸曲美布汀等已在相关领域占据显著市场地位。同时公司还优选头孢克洛、拉氧头孢钠等多款精选抗细菌药物品种,占据高端市场的一定份额。

目前,东亚药业在浙江三门、浙江临海、江西九江建有一体化的制药基地,并在上海张江药谷和杭州下沙医药港小镇设有现代化的研发中心,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台州市管理创新十强企业”等称号。

行业地位和强大生产研发的加持下,东亚药业早已确立了围绕公司主业加速推进“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战略的布局方针。公司于2020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又进一步完成了6.9亿元的可转债项目。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扩大经营规模、丰富产品种类、扩种公司产能、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公司增添新的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凭借“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成本优势,加快公司转型升级,致力打造特色中间体、高端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的国际一流药企。

全球市场上,东亚药业多个产品已通过CGMP认证、EDQM认证、PMDA认证等国际药品规范市场认证,与欧美、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料药生产国与出口国。医药市场下游需求进一步复苏的背景下,随着公司主营产品市场的持续放量及未来战略布局的进一步深化,东亚药业后市可期。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