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恩必普专利即将到期,石药集团竟然去搞城市建设?

中访网 25覽
设置

学术顾问|华博新闻社资本市场研究院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news852@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石药集团体育大街项目正在石家庄市推进。石药集团的项目负责人孔令涛表示该项目严控2.0容积率,配建有幼儿园、中小学,引进了优质教育资源,还有老年养护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城市公园等丰富的城市配套。
人们不禁好奇,石药集团是做医药的,怎么跑去做城市项目呢?
虽然有点不务正业,但石药集团的主业的确面临着瓶颈。早在2022年2月石药集团收购向独立第三方收购珠海至凡100%权益的新闻就引起了业界关注。有分析者认为,石药集团此次收购珠海至凡瞄准的是其所拥有的铭康生物51%股权;因为到2023年底石药集团旗下的拳头产品种恩必普(丁苯酞)注射剂专利保护已于2022年到期,软胶囊专利则将在2023年到期。石药集团需要新的增长点以应对此后可能的业绩下滑。
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恩必普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占总收入36.2%,成为石药集团最为重要的产品。2022年第三季度在医药用药十大主要产品销售额排行榜中,恩必普位列第一,MAT同比增长率维持在10.5%。
石药集团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康必普所属的神经领域销售额为81.08亿元,占销售总额的33.07%,同比增长7.5%。在年报中,石药集团表示,新的国家医保续约价格将于2023年3月执行,将进一步提高可及性。2023年一季度报显示,石药集团报告期内神经系统销售额为21.25亿元,占销售总额的33.09%,同比增长9.8%。恩必普在石药集团的地位可见一斑。
然而,随着恩必普的专利保护期临近,不少市场竞争者相继出现。早在2017年南京优科已提交了丁苯酞原料药的4类仿制申请,以及丁苯酞注射液的2.2类改良新药注册申请。虽然最终没有过审,但也体现出不少市场竞争者早就盯上了恩必普这块“肥肉”。而恒瑞、科伦、海思科等药企都在相继跟进对丁苯酞的布局,石药集团的确需要做好迎接市场冲击的准备。
有分析认为,就算有新的竞品入场,恩必普也能保持一半的销售额。因为恩必普属于原研药,其他都是仿制药,仿制药在药效上一般弱于原研药,医生一般也会更倾向于主推原研药。但是即使恩必普销售额下滑一半,对于石药集团业绩的打击同样很大。
此外,石药集团另一个头疼的问题则是其第二大业务抗肿瘤产品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石药集团的抗肿瘤产品销售额为74.15亿元,同比下降3.8%。石药集团对此的解释是受到疫情防控及个别省医保目录调整的影响,导致抗肿瘤药物中的核心产品多美素(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销售收入有所下跌。
但是2023年石药集团抗肿瘤即药物情况仍然没有好转。2023年一季度报显示,抗肿瘤药物的销售额为14.44亿元,同比下跌33.1%。石药集团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年初新冠疫情干扰及克艾力于药品集中采购续约中价格下调的影响导致销售较为疲弱。
雪上加霜的是,多美素的竞争者也在增加。据了解,常州金远药业以及浙江智达药业已经通过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的一致性评价。2022年复旦张江也提交了申请,如无意外今年也有望过评。如果国内出现了四家生产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的企业意味着会出现集采,届时石药集团的第二大支柱也有可能受到冲击。
为了应对可能的市场环境变化,石药集团也在开拓其它业务,其中之一便是新冠业务。6月28日,石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和辉瑞就在国内上市新冠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而在此前2022年11月23日,石药集团开发的小分子化合物“SYHX1901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在国内开展用于治疗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人患者的临床试验。今年3月22日,石药集团公告称集团的新冠mRNA疫苗(SYS6006)在国内纳入紧急使用,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
但是有评论担忧,随着新冠疫情毒性减弱和常态化,新冠疫情相关药物还有多少增长空间恐怕需要打一个问号。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