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吹空调吃冷饮 三伏天咽炎咳嗽如何缓解?

共工日报社健康 89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客户端8月8日电,“空调、WIFI、西瓜”,可谓是夏日消暑的三大法宝。虽然这些法宝在夏天给大家带来了欢乐和清凉,但是舒适凉爽的环境下也暗藏了诸多健康隐患,比如引起呼吸道疾病,咽炎就是其中之一。

得了咽炎后,咳嗽是最明显且最影响生活的症状之一。面对咽炎咳嗽,很多人都会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可是真的能这样吗?事实上,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防御反应和生理反射,偶尔咳嗽几声是正常的。但要是咽炎咳嗽持续了数周不好,不加以调理和治疗的话,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

警惕!咽炎咳嗽不止,会带来以下危害

一是容易影响睡眠。咽炎患者在晚间出现咳嗽的时候,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从而导致白天精神不好,出现嗜睡、影响工作的情况。

二是会咳血。长期剧烈咳嗽可能会导致咽喉部充血,水肿,引起支气管黏膜上的小血管破裂,从而出现咳血的症状,不利于身体健康。

三是引发其他呼吸道疾病。如果咽炎咳嗽长期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可能会导致炎症扩散到其他部位,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治疗咽炎咳嗽,可以这么做

不管多小的疾病,如果听之任之,最后都有可能危害健康,所以咽炎患者在咳嗽初期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治疗。

首先是要注意生活环境的调整。夏季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使用空调不宜开得温度过低,以26℃为宜,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咳嗽。另外,即便天气炎热,也不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需要常开窗透气,保持空气流通,呼吸新鲜空气。

其次是要减少冷饮摄入。频繁吃冷饮会导致咽喉部位的黏膜受到强烈刺激,很容易引起炎症出现,引发咳嗽。需要注意的是,夏季吃太多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烧烤、小龙虾等,也容易导致咽部黏膜出现增生、肥大、充血等现象,诱发咳嗽,所以夏季要少吃辛辣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最后,如果咽炎患者咳嗽症状明显,想要更快缓解症状,还是更建议对症服用安全性高、疗效明确的中成药,比如连花清咳片。连花清咳片是以中医经典名方《麻杏石甘汤》和《清金化痰汤》化裁而成,组方中的清半夏燥湿化痰,桑白皮止咳平喘,苦杏仁镇咳平喘,桔梗宣肺利咽、镇咳排痰,前胡降气化痰;再配合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山银花、黄芩、连翘等药材,能够减少痰液生成,降低痰液粘稠度。整方优化配伍,使得连花清咳片在治疗咽炎引起的咳嗽咳痰症状上疗效明确。

总的来说,炎热的夏季带来的不仅是气温上升,还有咽炎高发等健康困扰。而白天吹空调、吃冷饮,加上晚上吃烧烤,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则会令咽炎咳嗽发作越来越频繁。对于咽炎咳嗽的治疗,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科学用药,同时辅以食疗、改善生活习惯等,方可积极改善咳嗽症状。(完)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