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连花清瘟为何能够应对多种呼吸道疾病?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92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客户端8月4日报道,不管是常见的普通感冒,还是每年都会多发的流行性感冒,甚至是困扰大家数年的新冠病毒感染,说到治疗手段时,都会提及一个相同的药物——连花清瘟。

对此,总有网友提出疑惑:连花清瘟真的这么“神通广大”,能够治疗这么多种疾病?治疗的效果好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往下看。

连花清为什么能治疗多种疾病?

连花清瘟之所以能够同时治疗感冒、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是基于中医的“异病同治”理论。

从中医角度看,感冒、流感、新冠病毒感染都属于“外感温热病”范畴,是人体受到外邪入侵,正气与邪相搏,致肺失宣发肃降,从而产生发热、乏力、身痛、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因此在选方用药时可针对疾病的共同证型特点进行治疗。

连花清瘟的组方是汇聚三朝古方化裁而成,方中包括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麻杏石甘汤,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这两者为基础方,再添以明代吴又可《温疫论》中治疫病用大黄的用药经验,以及广藿香和红景天两味药材。

其中,麻杏石甘汤是清泄肺热的代表方剂,对温病邪热壅肺、肺气上逆所致的咳嗽、身热、口渴、咽痛等症有明确效用;银翘散具有辛凉透表、清热解毒的功效,对发热恶寒、咳嗽鼻塞、周身疼痛等病症具有良效。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联合应用治疗病毒类呼吸系统疾病,可显著改善相应指标。

另外,大黄可通腑清肺、通腑泄肺、通腑安肺,通过促大便将体内邪毒更快地驱除体外,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广藿香,可以芳香化湿、固护脾胃;红景天可以发挥调节免疫、抗炎、抗氧化应激、改善循环的作用。

可以说,连花清瘟全方13味药材协同作用,兼顾了祛邪与扶正,针对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样一个外感温热病症候群有显著改善效果,也因此对感冒、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多种疾病都能起到确切的治疗作用。

连花清瘟的治疗效果好吗?

至于连花清瘟的治疗效果,我们以实验研究数据来说话,更具有说服力。

针对普通感冒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此外,连花清瘟可显著提高发热、咳嗽、疲劳、咳痰、气短和肌肉酸痛症状的消失率。

针对流感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明显抑制甲型流感H1N1、H3N2,禽流感H5N1、H9N2、H7N9以及乙型流感病毒等多种流感病毒。循证研究证实,连花清瘟能明显提高流感患者的症状消失率,缩短发热起效时间,提高体温复常率,且试验组未见不良反应发生。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以显著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特别是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诱导的细胞病变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最近一项由中国、泰国、越南、菲律宾四个国家17家医院联合开展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可以显著改善新冠病毒感染临床症状,缩短轻中度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康复时间,且安全性良好。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了解了连花清瘟确实对于感冒、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疗效明确,且效果显著。因此家中常备,无疑能够更加安心。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