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聚焦药物研发新领域, 吉因加提供CGT整套解决方案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1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客户端8月1日报道,近年来,CGT (细胞基因治疗)在遗传病和恶性肿瘤领域初露锋芒,该技术独有的优势有望从根源上更好地满足临床需求。因此,全球医药行业参与者也加紧了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力度,进展颇丰。根据 ASGCT(美国权威的细胞和基因治疗协会)的数据,截至2020 年底,全球累计在研基因治疗临床试验超过 1300 项,多个CGT药物研发陆续实现了上市,为癌症、遗传病和难治性慢性疾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思路。

近日,在第七届基因大数据年会上,来自信达、默沙东、诺诚健华、罗氏、新合等近30家国内外知名药企相聚苏州,探讨了有关CGT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展望。作为CGT方向的新锐翘楚,斯微生物和可瑞生物的技术专家分别介绍了基于mRNA技术的个性化肿瘤疫苗开发、实体瘤TCR-T开发进展。而吉因加作为国内少数几家可以提供符合CGT新药研发场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其转化医学负责人李进博士分享吉因加可以为药企合作伙伴提供组学大数据挖掘、WES+RNA-Seq、TCR-seq、MRD等整体解决方案,尤其在新抗原疫苗开发过程中,如MRD在基线患者分层、ctDNA/新抗原负荷监测、疗效评估和临床终点探索中的应用前景,这引起现场参会药企的关注和浓厚兴趣。

放眼这几年,对于CGT的研究和应用探索已经呈现一股浪潮,很多创新药企相继获批了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譬如,立康生命自主研发的“LK101注射液”也在获批之列,为晚期实体瘤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据悉,该候选产品是国内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的个性化新生抗原疫苗和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的个性化mRNA肿瘤疫苗,作为这一里程碑的参与者,吉因加为其提供了中心实验室检测服务支持。无独有偶,专注于肿瘤新抗原药物开发的新合生物,其今年3月提交的mRNA肿瘤新抗原疫苗XH101注射液IND申请获得CDE受理。同期,新合生物与吉因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推mRNA肿瘤新抗原疫苗的早期临床试验进度。

 

随着CGT在中国的逐步规范化,其市场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未来新药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而在国家政策方面,近几年也是利好不断。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基因诊疗、干细胞治疗、免疫细胞治疗等新技术成为规划提出的重点发展内容。

 

未来,在CGT领域虽然存在着技术创新和商业化的诸多难题,但在国家政策的利好形势下,并随着基因测序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吉因加有信心将会为药企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符合CGT新药研发的产品方案支持,共建肿瘤精准治疗新生态。

 

关于吉因加

吉因加创立于2015年,是诞生于精准医疗大背景下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公司坚持国产自主战略,以检测大平台、制造大平台和数据大平台为载体,提供面向医学、科技、健康三大业务方向的基因检测产品与服务,实现从技术突破、学术引领、产品创新到市场领先的发展之路。

在药企服务领域,吉因加提供贯穿药物研发上市全链条的检测产品和服务,包括临床前靶点发现、中心实验室检测及患者招募、伴随诊断开发(CDx)及商业化、上市后推广等,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技术资质,目前已合作超过70+家国内外知名药企,参与超过230+项临床试验项目,并取得多项高质量的成果转化。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