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流感后久咳不愈是否会引发肺炎?止咳药连花清咳片获多省市推荐

共工日报社健康 39万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客户端3月31日消息

春季流感高发,不少人都“中招”了,发热门诊一度爆满。

此次流感临床以高热,全身酸痛乏力,咽痛为首发症状,刚开始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不明显,退热后就出现咳嗽缠绵不愈,给大家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一时之间,“流感后久咳不愈咋办?”“会咳成肺炎吗?”等热门问题也冲上了热搜,今天就来给大家解答一下。

流感咳嗽久了会不会引发肺炎?

咳嗽本身不是疾病,而是某些疾病引发的一种外在表现,说白了就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射”。

在感染流感后,呼吸道会分泌一些黏液,而咳嗽能将这些分泌物以痰液形式排出,防止呼吸道被堵住。所以机体为了促进排痰,就会出现不停咳嗽的情况。

关于咳嗽和肺炎的关系,大部分人都存在一个错误的观念,觉得是咳嗽咳出了肺炎。要明确的是,咳嗽本身不一定会引起肺炎,肺炎是我们肺实质和肺间质在遇到细菌、病毒、非典型病原体、霉菌甚至包括寄生虫侵害以后,引起的组织炎症反应,其中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

所以,正确的因果关系应该是得了肺炎以后,患者会出现咳嗽乃至发烧,而不是咳嗽引起的肺炎。

需要注意的是,肺炎除咳嗽以外还会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喘闷,或乏力,或有大量的浓痰等症状,如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去医院就诊进一步明确病因。

流感后久咳不愈怎么办?

从临床数据来看,感染流感后,大概在发病第3-4天开始出现咳嗽症状,第5天持续,第6天可能会加重,直到第7天才开始慢慢好转。也就是说,大概从发病第3天开始,大家就要及时用止咳化痰类药物进行干预治疗,防止咳嗽症状加剧,引发一系列更为严重的问题。

在化痰止咳的中成药里,连花清咳片因治疗效果明确,在近日北京、河北、四川、陕西、重庆、湖南、黑龙江等多省市发布的《2023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中都有推荐,大家出现不适时也可参考服用。

连花清咳片融汇了东汉张仲景《伤寒论》中宣肺泄热、止咳平喘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中的清金化痰汤,其中清半夏燥湿化痰,桑白皮止咳平喘,苦杏仁镇咳平喘,桔梗宣肺利咽、镇咳排痰,前胡降气化痰。方中还应用大黄通腑泄肺,让引起咳嗽的肺部热毒通过排便排出体外,再配合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山银花、黄芩、连翘等,可以说连花清咳片组方顺应肺之生理特性,发挥多靶点治疗作用,以宣肺祛邪为主,清泄肺热,化痰止咳,邪去痰消,咳嗽、咳痰症状自然消除。

而且,除了针对流感所致的咳嗽外,连花清咳片对于新冠感染、气管-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疾病所引发的咳嗽、咳痰,同样被研究证实具有明确的治疗效果。

咳嗽三分治七分养,在用药期间,饮食上还需要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于油腻,增加身体负担,让病情加重。同时可用空气净化机、加湿器、勤开窗通风等方法,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管齐下,有助于更快改善流感咳嗽症状。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