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流感阳性率55.1%,连花清瘟助力黑龙江防治流感

共工日报社健康 37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健康客户端3月31日消息,三月即将收尾,但流感还未结束大流行。据第12周中国流感周报(截止至3月26日)显示,目前流感阳性率从上个周次的53.2%上升到本周次的55.1%。为了让市民平稳度过本轮流感, 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2023年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指导方案,连花清瘟入选该方案,被推荐用来治疗发热、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咽痛等流感症状。

连花清瘟对流感症状的各个击破

本轮流感以甲型H1N1病毒为主,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肌肉酸痛、头痛和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甲流起病急,传染性强,如果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能会让部分人群产生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连花清瘟是化裁古方的创新中药,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流感引起的发热、肌肉酸痛、头痛等多种症状。由于治疗流感疗效显著,连花清瘟201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治疗流感的临床一线用药,曾多次被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推荐。

连花清瘟的组方融汇了三朝名方的用药精华,用清代“银翘散”疏散外邪,对病毒初侵的发热、喷嚏、流涕等轻症具有良好的缓解效果;以汉代“麻杏石甘汤” 宣肺泄热,对病程中出现的咽痛、咳痰等“肺热”有积极的治疗作用;又汲取了明代用大黄通腑泄热的经验,遵循“肺与大肠相表里”的中医理论,使邪毒从肠道排出,退热不反弹且可缓解便秘。

除此之外,连花清瘟还在组方中创新性加入红景天,能清肺化瘀、调节免疫、增强患者抗病康复能力,体现出积极干预的组方特色。

床数据对连花清瘟的强力证明

根据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的信息,连花清瘟参与了多项治疗流感样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临床试验,涉及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患者。这些临床试验都遵循了随机、对照、多中心等原则,为连花清瘟治疗流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

早在2009年甲流大流行期间,连花清瘟就被用于治疗甲流,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一项随机双盲对照实验中,研究者把病人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使用连花清瘟,一组使用抗病毒药物。结果显示,连花清瘟组在退热方面比对照组快6个小时;咳嗽消失时间快11小时;咽痛和乏力消失时间快16.5小时;其他流感样症状缓解速度也比对照组快。

多个临床研究表明,连花清瘟治疗流感具有退热更快、缓解症状时间更短、适应症广泛的优势。今年流感大流行以来,其已被十余省市列入2023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

本轮流感尚未结束,易感者还需加强防护,患者在出现流感症状后,可尽快服用连花清瘟,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和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症状持续时间。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