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王莉红:不忘医者初心 传承中医国粹

河南新网 50万
设置

  在登封市中医院有这样一个科室:它是在针灸科的基础上成立的以治疗脑病和疼痛类疑难杂症为主的特色专科,该科室有这样一位医生: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用一双回春妙手为病人解除病痛;她关心同事,以身作则,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共同发展;她坚持学习,精益求精,用医者的恒心和求真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在行医之路上勇攀高峰。她就是登封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针灸专业主任中医师,登封市名中医王莉红。

  孜孜求学 锲而不舍

  王莉红,1972年11月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立志做传统中医文化的传承人。抱着这样的志愿,1991年7月王莉红从河南省安阳卫生学校针灸专业毕业后进入登封市中医院工作,成为一名针灸科医生。在从医的道路上,王莉红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医,一生都要勤奋学习,要不断汲取及更新知识,才能更好地运用于临床实践中,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病人负责。于是,怀着对专业知识孜孜不倦追求的她,边工作边学习,1997年7月通过河南中医学院函授学院中医专科毕业,2005年6月通过河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自学本科毕业。

  在工作中,王莉红对知识精益求精,对病人关心爱护,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赢得了病人和同事们的好评,也积累了不少临床经验。为提高自己,1999年10月,她到在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针灸,在登封市率先开展醒脑开窍针法;2003年到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进修,把省级大医院针灸疗法运用到临床;2004年到南京中医研究院学习朱汉章针刀疗法,让小针刀在登封市落地生根;2014年3月参加北京汉章针刀总医院举办的“首届中医针刀治疗脑中风后遗症专家班”,用小针刀疗法治疗中风后遗症、面瘫等内科疾病;她师从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采用针灸结合中药治疗脑卒中引起的偏瘫,语言不利、吞咽障碍、大小便不利、以及眩晕、耳鸣、面瘫、三叉神经痛、截瘫等其他神经系统疾病。1993年,王莉红参与重建登封市中医院针灸门诊,开展了电针、刮痧、拔罐、艾灸、冬病夏治、穴位埋线、穴位注射、中医推拿等十余种中医特色疗法,门诊量每年数倍增长。2004成立针灸康复病区,实行门诊病房一条龙管理,连贯诊疗。开展针灸在在治疗中风、脑外伤、截瘫、脑炎后遗症,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病、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等疑难疾病,为登封市市最早成立的中医特色专科。

  “十年磨一针”、“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从一个普通的针灸医师成长成为具有专业特长的中医主任医师,王莉红经常参加医院疑难、罕见病例的会诊及治疗,临床经验丰富,极大提高医院中医针灸在解决疑难病症中的治疗水平,提高了偏瘫、面瘫、截瘫三瘫疾病的治愈好转率。2008年,王莉红任内四科主任,她带领大家开展中医传统康复与现代康复疗法相结合的临床工作,对病人进行针灸科专科特色治疗,利用现代康复技术开展运动治疗、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吞咽语言训练、认知能力训练等康复治疗,奠定了具有中医特色的康复科发展的基础,技术水平居郑州市领先水平。

  仁心仁术 精益求精

  王莉红总是能用爱心、耐心去对待他的每一位患者。石道乡6岁燕某,脑瘫患儿,周身瘫软无力,不能言语,不能正常饮食,头部不能直立,不会坐立和行走。如同一岁幼儿仅食奶粉为食,消化吸收能力极差,体质虚弱。初来诊时,考虑患儿营养不良。常规治疗难以取效,须中医内外同治,先以传统调治疗法治疗头部(元神之府),醒脑开窍,启智开闭,继以挑治督任二脉、膀胱经、脾经、胃经、肾经络脉,疏通内外,活血通络。结合补脾益气,益肾填精中药调理,配合火针、艾灸综合治疗,经治疗一疗程后食欲增加,能够进食面条谷类食品,头部可以直立,经过一月的治疗,能够单独坐立。

  作为医生,王莉红非常理解病人的想法,用实打实的疗效使病人消除对疾病的误解,重拾生活的信心。外籍女患者 DELYA,罹患颈椎病,胃病、背肌筋膜炎、跟腱滑囊炎多种疾病,患者曾到其它医院治疗并辅以练习中国功夫效果不佳,到登封市中医院针灸科找到王莉红针灸治疗2-3次颈椎病症状消失,针对慢性软组织损伤引起的疾患采用小针刀治疗一次见效,二次基本治愈。 从此,王莉红和这位异国患者成为了朋友。就这样,王莉红在治疗结束后依然保持长时间的联系,指导中医养生保健,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提出许多有益的建议。她曾经建议一位患有严重颈椎病的病人去练习八段锦、瑜伽,经过几年的锻炼,病人的身体状况大有改善,虽然都是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却饱含了一位医者的大爱。“我认为治病不只是改善症状和治愈疾病,更在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些不仅仅包含在医院里的一些治疗,也包含生活中的很多细节。能够尽可能地让病人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是我的职责所在。”王莉红如是说。

  为提高医疗质量,王莉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规范科室中医优势病种管理,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创建了郑州市中医特色专科,国家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特色专科,科室开展的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针刀松解术治疗内科疾病,分期治疗周围性面瘫,魏氏八卦挑针疗法治疗疑难杂症成为特色技术。

  传承中医 弘扬国粹

  知针知药,固是良医。作为一名医者,王莉红深知业精于勤的道理,不仅勤于工作,还勤于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每当发现哪一本医学著作非常好,她在自己阅读的同时,还会第一时间推荐给同事,带动整个科室一起学习。“我平时爱好不多,就喜欢看书,所以工作之余买了很多医学著作来读。”王莉红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她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继承中医经典,发掘挑针等民间疗法,学习小针刀、脐针等新针疗法,先后开展了扶阳透灸、通督调神针法、小针刀,奇穴埋线等15种针灸特色疗法。

  在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同时,她不断努力,超越自我,带领科室发展壮大,用一点一滴的心血和汗水,诠释了一名医生的使命和仁心。在工作中,王莉红非常注重挖掘新人、培养新人,近年来,科室培养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7名,她还积极帮助年轻医生和来院进修的医生提升业务水平,不但详细讲解常见病的诊断、辨证选穴、穴位的定时开穴,甚至还手把手教他们针刺手法,强调针刺时“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教导如何提高提高针灸疗效,让他们在业务水平上更上一层楼。目前,她扶植8个乡级卫生院开展了中医非药物疗法,培养基层中医师100多名,2017年举办河南省针灸学会会议,举办市级继续教育项目6个。她带领的团队2008年被郑州市卫生局定为“郑州市中医特色专科”;2012年获得登封市“巾帼英雄”岗位称号;2014年被国家中医管理局定为“河南省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项目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登封市中医院“先进科室”“质量管理先进科室”。

  2008年在中医知识技术大比武(医院组)活动中,她获得郑州市卫生局授予的“郑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郑州市第六届“登电集团杯”活动中,她获得郑州市卫生局授予的“郑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她获得登封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4年,她被评为登封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她获得首届“登封市名中医”称号;2018年,她获得河南省中医医疗机构“中医临床工作表现突出的医师”。他还先后担任中国中医药学会会员,中华针刀医学会委员,河南省针灸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医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医外治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市康复医学会针刀专委会委员,登封市中医巡讲团成员,河南省针灸学会刺法灸法分会透灸技术临床培训基地负责人等。

  从医数三十载,王莉红始终牢记“大医精诚”古训,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满腔热忱,对生命无限敬畏。在王莉红身上有一种大爱,他把患者当亲人,与患者结下深厚的情谊;不断刻苦钻研医术,以高标准、严要求为中医事业不懈奋斗;用一言一行,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闫洧涛)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