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疫情防控:积极努力地自我调适尽快走出心理“阴霾”

中原经济网 2021-09-13 20:21:46
设置

  7月30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4名心理工作者同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志愿者一起,到荥阳汜水镇卫生院,对卫生院工作人员由于历经一天孤岛求救、洪水中求生、工作人员反应睡不着觉、恐惧、做被水淹没噩梦、生活失去了目标、身体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等进行了整体评估。根据评估的情况,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辅导过程大家在相互建立关系后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情绪,大家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在这里做出了很好的宣泄。

  然后融入稳定化技术与正常化技术,引导大家寻找历经灾难的积极资源,并及时进行支持与鼓励。最后根据个体特点一对一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辅导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引导卫生院工作人员学会一些心理自助技术,报团取暖。

  8月7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安排一名心理治疗师周小芳进入市三院北院区隔离区开展心理干预工作,第一天成功干预5名情绪反应较激烈的被隔离患者,第二天对11名情绪不稳的隔离患者进行了心理疏导,第三天已经能够对近300名患者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有一名10岁的小男孩儿,住院以来一直都是妈妈陪着,爸爸在外地打工。疫情期间住院没几天,妈妈被隔离到别的医院,他自己在病房,8月3号至8日,小男孩儿 基本每天都哭。8月8日4点多接到护士请求心理支援,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心理师第一次和孩子谈话,谈话时孩子一直在哭,经过心理师的共情,慢慢开始表达:“想妈妈,从来没有一个人生活过,一个人睡一个这么大的房间,天黑了好害怕,想回家”,小男孩儿边说边哭得更厉害了。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心理师帮助他适当宣泄后,通过谈话了解了孩子的需求,没有玩的,无聊;不能跟妈妈用手机联系,孤独;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有多久,恐惧。心理师跟他交流之后通过护士站让其跟母亲通了电话。

  8月9日上午,心理师去看他,情绪挺稳定,晚上睡得也不错,不过说话不多。心理师就邀请孩子到窗边看风景,通过看风景激发孩子的自我表达。于是孩子讲了他的家乡:“农村,家门口有一条土路,三层楼房,黄色瓷砖,但是二三楼都还没有装门”……讲起这,他特别开心,劲头很足,声音也洪亮了,看到他眼中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心理师答应孩子把他的家画出来送给他,于是让志愿者帮忙买了文具,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用彩铅画了一副他的家,一副优美的风景,一副郑州加油。希望孩子能和我们一起努力,能早点回到他的家,身体也早日康复,跟父母一起看祖国大好河山。

  8月10日,按照约定的时间,心理师再次来到这个孩子的身边,把昨天晚上画好的画送给孩子,孩子开心极了,拿着画对心理师表示感谢。

  心理师还把昨晚亲手叠的千纸鹤送给许多不知道时间的患者,每天送一个,帮助他们记录时间。

  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心理师:把内心的情绪释放出来以后身体也放松了很多,在极度失望的现状下又能够看到生活目标了,积极努力地进行自我调适,是有可能尽快走出心理“阴霾”的。(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