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疫情防控:用爱用热情用担当将责任扛在肩头

豫网-河南门户 2021-09-10 19:32:49
设置

  一双芊芊细手,一颗炽热的心,揣着天使梦,轻吟英雄颂……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就是我今天故事的主角,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的一名温柔小护士,最美逆行者,人唤小芳姐。

  7.20特大暴雨突袭郑州,一时间山河皱眉,大地汹涌,人人闻雨色变,这洪涝灾害就是我们心中无形的压力,也是无声的命令。医院各科室各部门全体备战,这时小芳姐逆行而出,主动承担起转运病人的重任。滂沱大雨从早到晚,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而她不顾一切频繁穿梭在急诊科和病房楼之间。湿透的衣裤以极不舒服的姿态紧紧粘在她的身上,而被她“罩着”的病人却安然无恙。她的脸上已然分不清什么是雨水什么是汗水,眯着被打得生疼的眼睛,喘着粗气道“立即送病人至楼上病房,病床已备好!急诊那边还需要人,我得立马回去!”。看着她“狼狈”的样子,我不忍心道:“换我去吧,你被雨浇透了”,“我还可以坚持!”尾音还在室内震荡,而她已决绝的转身离开,看着她逆风奔跑在雨中的模糊身影,我的眼睛湿润了……

  多数的时候别人说的话做过的事她已经忘了,而我们却还在深深的震撼中……“我还可以坚持”,多么朴实无华的字眼,就像生活工作中的小芳姐。其实她只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却在科室内责护组长的岗位上干了好多年,勤奋好学,视病人如亲人,干一行爱一行,护理急危重症病人,不怕累不拍脏,对科室分配的工作从来都是无怨无悔……

  就是这样默默无声的小姑娘,当疫情之声打响,正在科室工作的她主动请缨。简单收拾行李后便踏上外援的征程……未知的环境,未知的病种,未知的病情……她也曾忐忑不安。毕竟她也还只是个小姑娘。但她知道从踏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她就是一个时刻准备着的小“战士”了。她没有给自己留下调整的时间,就紧急投入到了患者的转运诊疗护理活动中……

  封闭病区内,她时而是天使,时而是大力士,时而是知心姐姐,时而是贴心老大妈,时而是爱心保姆,时而是保洁员,时而是送餐员……处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处处可闻她“加油”的激情话语。这一刻,病人成了她的全部,而她也成了病人的全部……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姑娘成了一个小“太阳”照亮人们前进的路……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你并不孤单,我们陪你共度难关”“今日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明日更温馨长久的相聚”“让我们一起期待摘下口罩的笑脸”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简单的动作,似乎都带着魔力,驱散了孩子心中的恐惧,抚平了年轻人心中的焦虑筑起了老年人心中的长城,同时也安定了病区外患者家属的心……

  一位妈妈不放心年幼的孩子独自封闭在医院,一遍遍地往科室打着电话。当她看到孩子在市九院医护天使们的呵护下如撒欢儿的鱼儿般快快乐乐时她说:“妞妞,把你交给他们我放心,爸妈在家等你康复出院!”

  家属们的交托是一份责任,而小芳姐用爱用热情用担当将这份责任扛在稚嫩的肩头!

  小芳姐,我为你点赞!一个个真诚的微笑,一句句感谢的话语,一次次深深的鞠躬,还有那一封封感谢信就是你奋斗的勋章!

  小芳姐就像一粒微光,在不经意间熊熊燃烧,汇成一簇光撕开了暗夜的一角,又经千万人的接力,终聚成一盏神灯照亮整个中原大地,让疫魔无处遁形……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当她脱下被汗水灌溉过的防护服,当她露出那张甚至是爹妈都认不出的布满压痕的脸,当她伸出被汗水浸泡得发白的手,接过一封封表扬信时,她对着镜头说:“护士长,我幸不辱使命!”

  吾辈自强,山河荣光!我想这就是医学传承的精神,这就是华夏儿女的担当!(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