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疫情防控:与病毒赛跑的“流调人”

中原经济网 23覽
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全力投入到一线战疫,不分白日昼夜、不知饥饿疲倦地与死神赛跑,得到了肯定和赞美。在与白衣天使共同战斗前线的还有一群人同样值得称赞,他们就是冲锋在前、默默无闻的疾控“流调人”。

  7月31日凌晨1点左右,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王流云的手机嗡嗡地震动起来。当时,她正值夜班,刚刚收一位住院患者。打开科室群消息,她看到疾控科路胜昔主任通知科室朱应征主任让她8月1日到金水区疾控中心开会的信息。

  2020年,王流云大夫经过培训成为新冠金水区流调预备队成员。早上交完班就匆匆赶去开会,本以为开完会听听工作进度安排再回来跟患者及家属交代,结果直接开始工作,七个在院患者以电话形式交给同事接管。

  疫情的最初阶段,无症状感染者及确诊病例比较多,每小组三人,接到病例迅速集合,了解患者基本信息后开始分工合作:先电话详询患者前14天的活动轨迹,每个时间段要具体到分钟,根据患者提供的情况书写流调报告,进一步排查密接及次密接;书写的过程发现漏洞或者不符合逻辑的地方及时再向患者确认。遇到不能回忆过往经历者,我们通过其微信或支付宝交易记录帮其回忆,或者求助于其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尽可能提供其详细的活动轨迹;大部分的患者及家属还是比较配合我们工作的,但也有少数不接电话或者直接挂电话,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求助于公安警察。患者活动轨迹调查出来后,我们要迅速排查其密接及次密接,排查密接的过程更艰巨。身边熟人很容易界定,有基本都能找到基本信息,遇到陌生场合就需要我们去现场调监控或者请公安部门通过大数据协查,有的病例最多排查出200多个密接人员。

  王流云大夫及同事们深知流调工作的重要性,她们要做的就是“快快快”,与病毒赛跑,早一刻上报,就能早一刻切断其传染源。最初的半个月她们经常工作到凌晨1-2点,由于长期的熬夜和劳累,第三天王流云大夫出现右眼睑红肿,接着同事们又出现了口腔溃疡及牙龈疼痛,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对工作的热情,大家继续认真负责地工作。

  无症状感染者罗某,某工地工人,到郑州三天。第二天,他曾去某医院看病,第三天核酸检查阳性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在医院的接触人员不详,王流云只能和同伴儿去现场调监控,根据具体情况判定密接人员。其密接者工地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同时监管三个工地,接触人员比较多,加之工地人员防范意识薄弱,工作时均不佩戴口罩;为了加快工作进程,预防病毒蔓延,流调人员就几个小组合作连夜对他们调查,凌晨1点左右还在与需要流调的人员电话交流,他们都很配合,没有一句不满,每次电话结束都要再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王流云表示,自本轮疫情以来,她和同事们在金水区疾控中心昼夜不息,灯火通明已经工作了整整1个月,虽然辛苦,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和出发点,就是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大家可以安心舒适的工作生活。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全力以赴、冲锋在前。他们虽然不在前线,却同样和病毒拼力“交战”,他们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同样是在守护我们这座城的健康。(韩卓燕 王流云)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