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疫情防控:疫情“封区”不“封心”

豫网-河南门户 2覽
设置

  纵跃100年,不管是治愈、帮助和安慰,或是风雨的思念和留恋,有一个地方或许都能够让你的心灵得到寄托——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五病区。

  近月来,由于郑州水灾和疫情的影响,原本开放的心理医院五病区实行了封闭管理,患者和陪护出行受限,但大家理解医院的举措,积极配合。护理负责人阚阅带领病区护理人员深入病房,从患者和家属的生活所需、心理需、护理管理方面做出大量工作,帮助每位患者和家属解决实际困难,使患者安心接受治疗,力求早日康复。

  心理五病区在院患者微信群里热闹不已,听,小患者唱的《江南》,如临演唱会现象。看,虽人群不能聚集,猜字谜、比拼画画、善意的调侃等,微信群把大家连在一起。

  有位患者无意中提到今日中午餐厅送餐的卤面干了,要是有碗汤就好了,有心的阚阅便联系餐厅给患者送来了一份汤,患者感动的亲笔写下了感谢信;有位患者觉得头发长了,但又苦于不能外出理发,阚阅便又化身为理发师,为患者精心修剪头发。

  水灾期间,由于路上积水太多,前夜班来不了,阚阅自己顶上,她始终把病人、科室放到第一位,舍小家顾大家,回到家已是三天之后了。老公同样是医务工作者没有回家,家里剩了一老一小,停电停水,小的6岁,老的75岁。因为停电没有信号一直也没和儿子联系上,她到家时儿子看到妈妈回来了说:“妈妈你终于回来了,我很坚强,我没有哭,我还照顾奶奶了。”坚强的阚阅瞬间被儿子感动了,激动地抱着儿子,满脸泪目。

  洪灾刚过,疫情又来袭。阚阅多次请缨参加核酸采样,但由于心理医院五病区是新成立的科室,人员较少,为了保证临床工作正常运行,领导尽量不安排五病区人员参加。在住院病人减少时阚阅有积极要求:“让我去吧,别的科室都抽不出人了,这两天病人住院患者少了一点,下午我可以去的,我也想为咱九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阚阅这次的采集点是江山路街道办事处,从下午两点半接班一直到凌晨才回到家。早上起床看到镜子里自己的黑眼圈,自己鼓励自己说:“多抹了一层粉就看不出来了,我不能休息,并且还要以饱满的精神继续上班,加油阚阅,你行的。”

  疫情期间,阚阅基本上都是一周才回家一次,也只能呆一个晚上就重返工作岗位,这一个月里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化,她心里总是装着患者:“作为我们正常人在家待一周都会特别憋屈,何况是患者及家属天天在医院病区里呢,我得回医院陪着她们。”她总是这样和家里人说。

  阚阅为了让患者充实地度过每一天,每天都会组织丰富的团体活动,亲力亲为,疫情期间从开始患者闹着要出院,到后来都住着不想走:“感觉比家里有趣多了,每天不同的游戏活动,在活动中还能学到心理小常识,涨姿势了呢,要不是该开学了我们还真不想出院了。”“在这里照顾得这么好,帮我们买东西,拿快递,我们有什么要求都尽量满足,封闭就封闭吧。”患者们经常会发自内心的感叹和赞扬心理五病区的医护团队。

  “像家一样”,是患者和家属们提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心理五病区是像家一样,但不一样的是,除了温暖,还有鞭策,若是有患者“偷懒”不起床、或是有家属不配合管理,阚阅便又成为严肃的化身,“刚柔并济、恩威并重”。

  治愈的患者出院了,家属和患者会一起在微信群里留言:感谢工作人员的帮助、庆幸遇到大家、祝大家早日康复等等。尤其是在医生、护士、患者与患者之间的相送时候,那张挂着眼泪的笑脸,不但一点也不违和,感受到的却是和谐和祝福。

  在专业、规范引领下的心理医院五病区,在如春风拂面般舒适的心理医院五病区,在医院同舟共济的努力下,患者的自信一点点回来了,家属也越来越看到希望了,压抑在内心不敢奢望的目标达到了,原本认为不敢触及的心理疾病现在觉得也并不可怕了,只要自己敢于积极面对,只要有专业工作者的帮助,就像其他疾病一样,正确规范的治疗,希望就会在不远处等着你。(胡光华 李丽)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