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疫情防控:耐心地、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位心理咨询者

中原经济网 82覽
设置

  “当时我在地铁5号线,我不能想起当时的场景,但越是不想想越是出现在我脑海里,晚上做噩梦惊醒……”

  “太可怕了,我不能想起眼睁睁看着洪水淹没一层楼的那一幕,我拼命地往上爬……”

  “你说我该怎么办啊?我一个人在酒店的房间隔离,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吃不下、睡不着,心砰砰跳,我感觉很闷......我在这里隔离10天了,每天都期待着来做核酸检测,虽然只有那短短几分钟,但可以有人跟我说句话,我就很开心了……我很理解政府的政策,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很好、他们也很辛苦,我也不想给他们添麻烦,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每天都想出去,我……”

  “老师,我是一名学生,正在准备考研,本来我每天都到学校去学习,但现在疫情来了,不能每天进出学校,我一个人在出租屋里看不进去书,觉得很焦虑,也不想看手机,一看手机就觉得在浪费时间,每天都很煎熬,我该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呢?”

  “我在家好几天没出门了,感觉好闷、时间过得好慢,我想下楼去走走,但又担心被感染,万一被感染了,我又在外面转悠,这不是让更多人处于危险之中,老师你说我能不能出去透透气啊?”

  “核酸检测结果什么出来啊?”

  “我坐高铁路过郑州转乘,还需要开核酸证明吗?”

  “郑州暴雨,又来疫情,疫情过去,疫情过去了又下雨,我感觉好压抑……”

  随着郑州经历7.20洪灾,到8月份的疫情到来,到疫情之后一周的阴雨天气,人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不由自主地陷入到焦虑、紧张的情绪中,郑州市心理援助热线(967886)接到的相关热线也多了起来,这些来电中有些已经超出了心理援助的范围,很多是咨询疫情相关政策,心理工作者能感受的每一个来电者内心的焦急、急切的心情,于是认真学习新冠的相关文件,耐心地、尽自己所能的对待每一位来电者。

  在洪灾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受灾严重灾区捐赠物资及开展心理援助,走进社区为群众开展灾后公益义诊服务,积极主动帮助受灾人民重建心灵家园,充分展现暴雨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在疫情期间,热线工作人员除了全员上岗值守在疫情防控的后方之外,还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统一部署下,心理治疗师周小芳主动报名参加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北院区六院转运患者心理援助工作。对接之后周小芳同志一刻也没休息,在和工作人员交接后就按照流程进行穿脱隔离衣练习,中午稍作调整,下午直接进入隔离病区为几名需要的患者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安抚患者焦虑的情绪。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独自承担起了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206人次。

  在周小芳外派之后,心理援助热线又接到了新任务,12320卫生热线电话量暴涨,人手紧缺,请求郑州市各医院的支援。郑州市心理援助热线接到任务后,在人员紧张的状态了,合理调整班次,依然派出工作人员刘怡扬火速支援12320。

  另外心理工作者们几乎每天都会录制短视频进行心理相关知识宣传,有时也会接受媒体采访进行心理科普宣传,让更多的人群掌握心理自我调适技巧和遇到突发事件时如何更好地应对。

  州市心理援助热线于2011年8月成立以来,坚守着倾听、理解、关注、支持、陪伴的原则,在国泰民安时默默的陪伴着每一位来电者。在抗洪救灾,防控疫情等突发事件时,迎难而上,时刻践行郑州市心理援助热线的责任与担当。(朱润瑞 李丽)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