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疫情防控:把隔离点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一一排除

中原经济网 41覽
设置

  2021年7月31日,郑州市出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部迅速响应,摸排重点人群,做到应隔尽隔。郑州共有两万余人被集中隔离,各医学观察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3.jpg

  8月8日凌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司念同志接到李琳主任的电话,问他有没有信心参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委派的隔离点院感防控任务。虽然之前对隔离点相关工作了解不多,不清楚该项工作任务多重,持续多久,司念还是坚定的回答“我可以”!然后迅速查找隔离医学观察相关规范、指南,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相关知识进行了仔细研究并牢记于心。

  8月8日上午,和单位同事进行简单交接并把院内工作安排妥当后司念便立刻到社会防控部报道。在市纪委杜新军书记的指示下,社会防控部抽调了卫生、环保、市场监督、城管和消防各类专家组成专家指导组,进驻郑州市各区县隔离点开展指导检查工作,司念担任第五专家组组长,负责登封、新密、新郑隔离点的检查指导工作。因为所辖隔离点距离较远,司念带领五组同志们立刻争分夺秒奔赴一线,开始指导检查工作。

  “隔离点发生交叉感染视为‘院感’!”司念牢记着杜书记的这句话。

  “三区两通道”设置不规范、消毒剂浓度使用不当、防护服穿脱不规范、医疗废物清运不及时,刚到一个隔离酒店,司念就发现了这么多问题。因为时间仓促,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隔离酒店的工作还存在较大风险点和漏洞。为了守住院感防控的底线,司念亲自帮酒店重新规划“三区两通道”,给工作人员讲解不同区域消毒剂种类的选择和浓度的要求,把隔离点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一一排除。

  登封、新密、新郑共二十余家隔离酒店,2000多名隔离人员。查完登封的隔离点天已经黑了,司念又带领组员马不停蹄赶到新密,督查到凌晨才结束一天的工作。第二天清晨司念又早早开始工作,把新密、新郑的隔离酒店挨个摸排了一遍。

  就这样,司念带领第五组每天对负责的隔离点进行全方位检查,不但发现并指出各隔离点存在的问题,更帮助各隔离点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第五组不是在隔离酒店检查指导,就是在赶往下一个隔离酒店的路上。

  专家组帮助各隔离点解决了疫情防控、人员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各方面的隐患和风险,也受到了市委徐立毅书记和市纪委杜新军书记的认可,因此指挥部又抽调专家充实力量,8月14日起第五组驻点登封开始全面负责登封市隔离点的检查指导工作。

  虽然不用在区县间来回奔波,但登封市7个隔离点1091名隔离人员的安危交了第五组手上,检查组的工作需要更细致入微、更不遗余力。

  每个酒店硬件设施不同,“三区两通道”设置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司念通过现场勘查、实地探索和平面图规划相结合的方式,依据酒店自身特点帮助这些隔离点重新设计,从一开始的三区分布不清、通道交叉到后来缓冲区一脱间、二脱间都设置得规矩又合理;隔离点消毒记录登记不规范、缺项、漏项,司念帮登封市各隔离点统一设计了消毒登记本;酒店工作人员防护意识差、接受度低,司念现场对他们进行穿脱防护服指导和考核;登封市锦鹏酒店有一名精神异常患者不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存在一定风险,司念现场连线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徐祥荣主任,咨询相关事宜并给出了解决办法,堵住了这一特殊风险点……

  司念从8月8日开始赶赴负责区县的各隔离点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每天奔波在隔离点一线,到现在近一月时间未回过家。司念带领的第五组与隔离点专班成员共吃住,同进退,为的就是确保各隔离点守住“零交叉感染、零病毒扩散、零安全事故”的底线,达到让隔离群众满意的目标。

  为什么最初接到任务时毫不犹豫、开展工作时拼尽全力?司念说道:“首先,我是一名党员,在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义无反顾应该冲上一线;其次,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新冠病毒在中原大地肆虐的时候,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我理应身先士卒奔赴一线;最后,我曾经是江苏某海防团步兵营的一名军医,是一名退伍老兵,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更应该不畏牺牲冲在战疫前线!”

  截至目前,登封市隔离人员累计阳性病例为零、安全事故为零,登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隔离点也分别给第五专家指导组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随着隔离人员在陆续解除隔离,司念又开始忙着指导隔离点进行隔离人员闭环转运、终末消杀、环境核酸检测工作,只要隔离人员一天不清、隔离酒店一天不撤,司念就会带领第五专家指导组一直奋斗在战“疫”一线!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