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驰骋郑州地铁5号线急救一线的急诊“悍将”

中原经济网 37覽
设置

  7月22日,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刚见到司贤峰主任,“叮铃铃、叮铃铃”,他办公室的电话铃响了:“主任出诊……”“不好意思我要跟120急救车出诊……”说着他飞一般的冲向120急救车。看着120急救车驶出,不免让人对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这位在急诊岗位近20年的急诊领跑者心疼点赞。

  平易近人,驰骋急救一线的“悍将”

  “温文尔雅、谦和热情,平易近人……”见过司主任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不知道他身份的人很难想象,这位中等身材、儒雅英俊的医生,在与死神搏斗的战场上竟是一位勇敢的“悍将”。

  司贤锋主任已从医30年,上班后下基层到了郑州市九院的东站卫生所,2003年跟火车前往新疆抗击非典一线,2020年在新冠疫情在一线转运发热病人。可以说,一线的救治工作中,他急诊抢救、危重病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救治了许多疑难病危病人。

  2021年7月20日大雨当天,作为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26号急救站)急诊“领跑者”,在郑州市九院院长白建林、副院长田继新等院领导的带领下,带领团队全程参与郑州地铁5号线救援工作。凭着辛勤汗水与无限智慧在齐腰深的水中来回穿梭,顶着齐腰深的水,尽心尽力救治病人。

  “地铁站地面光滑,站台距离地铁出口远,还有几十个台阶,大家咬着牙,一点也不敢松懈,主任和我们一起是一路小跑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伤者身边的,主任是一边跑一边提醒我们注意脚下地面打滑,一起抢救的同时还要及时将现场情况给领导汇报,我们是以最快的速度将接收到的人转运回医院的”郑州市九院参与7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急救的急诊科医生介绍。

  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市1小时降雨量为创纪录的201.9毫米,20日全天,郑州地区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302毫米,最大降水为二七区尖岗696.9毫米。“这个时候我们急诊人一定要坚守岗位”,一边按照医院要求布置科内防汛工作一边落实在科人员情况。司贤峰主任遇到当天特殊情况一如既往坚守岗位。

  7月20日晚,他接120中心指令,紧急出诊至地铁五号线沙口路站,迅速带领急诊科团队以最捷路径,最快速度到达现场,迅速投入救援工作:在齐腰深的大水中抢救生命,无视暴雨,趟过积水,在暴雨中坚守岗位,为救助患者的生命与时间赛跑,将患者转运回医院。

  在抢救工作结束后,知道他没吃饭的同事递给他一小块简易包装的方便面,他吃了一口实在吃不下。后来据他介绍虽然当时感到腰酸痛,两腿无力,但是吃不下。在了解到他回到医院后的情况时,他说我吃不吃没啥,我们急诊人饿过是经常的事儿。

  郑州地铁5号线现场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多,郑州市九院现场救援团队回到单位也差不多凌晨5点左右。

  筚路蓝缕,协同作战力没得说

  急诊科是一个永远让人紧绷神经的地方,作为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随时都要准备为突如其来的急危重症患者实施抢救,时刻要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近年来各种急危重病人相对增加,对急诊急救医务人员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点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司贤峰主任深有感触,司贤峰:“抢救危重病患,急诊是第一阵地,遇特殊情况,急诊又是第一道防线。遇到急诊高峰、病人比较多的时候,不需要任何指令调度,急诊人都会自觉的加班支援。我们急诊科的责任感、团队协同作战力那是没得说的。”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所属急救站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网络成员单位之,编号为026。出诊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五官科全科诊。科室设置创伤、胸痛、卒中诊室、抢救室、治疗室、清创室、观察室、急诊病房,并配备西门子SERVO 900C及美国PB760呼吸机、多参数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输液泵、车载监护仪、威霆奔驰监护型、负压型救护车4台等先进医疗抢救设备。建立开通急性心肌梗死PCI治疗、急性脑卒中和外伤救治“生命救治绿色通道”对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五官科等常见急危症及急性中毒患者抢救成功率高,赢得患者及其家属的信赖。司贤峰主任从事急诊工作20余年,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内科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对急危重症患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精通心肺复苏术、机械通气术和气管插管术等的临床应用,多次获得医院和郑州市120急救“先进工作者”称号。

  谈及急诊科的发展前景,司贤峰信心满怀,按照三甲医院的建设标准来看,急诊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学术建设方面更上一个新台阶。

  培养人才,激励团队成员共同成长

  在工作中,急诊科获得了一致好评,也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医护人员,多次被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对此,司贤峰说:“个人的荣誉不算什么,当我老了、退休了,听到当年的青年医生和成长为名医大师和护理专家,这才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他一贯鼓励年轻医生上进,在工作量繁重的情况下,鼓励大家提高业务能力。他鼓励所有急诊科医生在全面掌握急救技能的基础上,还要掌握“一技之长”,如有的擅长危急症的抢救,有的擅长呼吸机使用与维护,有的擅长床边超声技术等。

  急诊科是公认的又苦又累的科室。但是,只要接触过急诊人,人们就不难感受到这个集体非常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相互补位”是司贤峰对工作的要求,他说工作中若有未做到位的,其他人发现后会主动及时补缺,只要是有利于工作的事儿,大家都比较热情活跃。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只要找急诊科的人,大家都很热情的给你指引,他们就像推心置腹的兄弟,科室上下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工作上的重大事情有商有量。2021年,郑州市九院急诊科医护配合应急演练、技能比赛等,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加强了科内上上下下的情感交流。

  以“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为宗旨,切实畅通急诊“绿色生命救治通道”!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急诊医疗服务……这是来自郑州市九院急诊人的心声,道出了郑州市九院急诊团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引领、是鼓励,更是是携手奋进。(黄敏)


海报分享